推新入境計劃吸引資金落戶香港

2023年2月22日

(可按這裏收看財政司司長發表財政預算案整段附有手語翻譯的影片。)

 

為進一步豐富人才庫並吸引更多新資金落戶香港,財政預算案宣布引入新的資本投資者入境計劃。而在培養和留住本地人才方面,政府會從教育和培訓入手,包括推出專上學生金融科技實習計劃。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公布新一份預算案時說,即將引入新的資本投資者入境計劃,申請人須將一定金額的資產投放在本地市場,但不包括物業投資,通過審批後便可來港居住和發展。計劃細節容後公布。

 

其他吸引人才措施方面,陳茂波說,勞工及福利局正更新反映不同專業人手需求情況的人才清單,預計下月完成。該局也將於今年年中開展新一輪人力資源推算,協助政府就整體人力需求制訂適切的策略。

 

陳茂波指,政府在推出搶人才措施的同時,首要仍是積極培養和留住本地人才。當局會通過鼓勵多元發展,裝備好青年與業界人士,讓他們掌握未來產業和經濟發展所需的技能,同時讓本地人才看到機遇和希望,繼續在香港打拼。

 

為進一步培育金融科技人才,政府推出專上學生金融科技實習計劃,為本地和粵港澳大灣區的專上學生提供資助。透過計劃,學生可以在本港或大灣區的金融科技企業取得跨境實習工作經驗,及早培養投身金融科技事業的興趣,藉此壯大本地金融科技人才庫。

 

有見提升保險業和資產財富管理業人才培訓先導計劃自2016年推行以來反應良好,政府將延長計劃三年。

 

航運、空運及物流業方面,政府會向海運及空運人才培訓基金注資二億元,加強物流業人才培訓,推動高端、高增值和智慧物流發展,並鼓勵業界與大專院校和專業團體合作,吸引更多年輕人入行。

 

政府今年又會推出海事人才培訓資助計劃,為有志投身海事法律工作的青年提供見習機會,以培育更多本地海事律師。而香港國際航空學院與內地院校合作推出的大灣區青年航空業實習計劃首年名額將由300名增至450名。

 

此外,政府近年致力從小培養青少年對創科的興趣,陳茂波說,自中學IT創新實驗室、奇趣IT識多啲計劃推出以來,反應踴躍。政府會增撥三億元,在未來三個學年向每所公帑資助中學提供最多100萬元資助,以舉辦與資訊科技相關的課外活動。

 

為應對未來基建發展的人力需求,政府會與專上院校合作,完善升學和發展階梯,推行兩年先導計劃,為就讀建造業相關的兼讀制學位課程學員提供在職培訓津貼,預計涉及撥款約一億元。政府也會預留700萬元與香港建造學院合作,推出為期兩年的先聘請後培訓資助計劃,為選擇就讀建造業安全主任課程的學員提供在職培訓津貼。

 

引進企業方面,陳茂波說,引進重點企業辦公室自去年底成立後,已接洽不少重點企業並積極跟進有關個案,協助它們在香港落戶或擴展業務。

 

他又指,香港擁有作為跨國企業集中地和總部經濟的競爭優勢。為進一步把握市場機遇,政府會引入公司遷冊機制,便利在外地註冊的公司,特別是業務以亞太區為核心的企業,將註冊地遷至香港,善用香港的優良營商條件和專業服務。政府將於2023至24年度內進行諮詢,並提交有關立法建議。

 

而去年施政報告中提出成立的香港投資管理有限公司已開始運作,並正物色具質素的合作夥伴,看準時機作出策略性投資。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