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五方向發展綠色科技及金融中心

2023年2月22日

(可按這裏收看財政司司長發表財政預算案整段附有手語翻譯的影片。)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在財政預算案提出,朝五個方向推動香港加速發展為國際綠色科技及金融中心。政府並將成立綠色科技及金融發展委員會,協助制訂行動綱領。

 

陳茂波表示,推動綠色經濟以實踐可持續發展是全球的重要課題。香港具備構建國際綠色科技及金融中心的優勢,過去多年匯集不少綠色科技企業和人才,政府也牽頭推動應用綠色科技;在綠色金融及創新領域,香港更扮演領導者、先行者的角色。

 

他認為,政府必須看準時機,積極把握國家雙碳戰略的機遇、發揮「一國兩制」和國際金融中心的優勢,加速發展香港成為國際綠色科技及金融中心,並朝五個方向推進,即構建綠色科技生態圈、綠色金融應用與創新、綠色認證及國際標準銜接、人才培訓,以及加強與粵港澳大灣區和國際市場的交流及合作。

 

在構建綠色科技生態圈方面,政府銳意吸引龍頭企業或初創企業落戶發展,鼓勵產學研的高效互動並將科研成果商品轉化,並通過政策支持以帶動綠色科技需求。至於綠色金融應用與創新方面,陳茂波表示會讓綠色項目通過金融創新更便捷、靈活地獲取資金。

 

政府將成立綠色科技及金融發展委員會,邀請綠色科技、綠色金融、綠色標準認證等業界代表協助制訂行動綱領。此外,政府年底會舉辦國際綠色科技周,歡迎相關產業代表、企業和投資者參與。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