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派五千元消費券 分兩期發放

2023年2月22日

(可按這裏收看財政司司長發表財政預算案整段附有手語翻譯的影片。)

 

財政預算案提出多項支援市民和企業的措施,包括再向每名合資格市民分兩期發放共5,000元電子消費券、增加子女基本免稅額,又會向合資格客運營辦商和持牌旅行代理商提供百分百貸款擔保。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發表新一份財政預算案時說,考慮當前經濟、社會民生和政府財政狀況後,今年再向每名合資格18歲或以上永久性居民及新來港人士分兩期發放總額5,000元電子消費券。

 

政府會通過去年消費券計劃的登記資料,先在今年4月向合資格人士發放首3,000元消費券,餘額2,000元於年中發放;至於新符合資格人士經登記後,消費券於年中分兩期發放;透過不同入境計劃在港居住及來港升學的合資格人士則會獲發合共2,500元消費券。

 

為減輕市民經濟壓力,政府會寬減2022至23課稅年度百分之百的薪俸稅和個人入息課稅,上限6,000元,全港190萬名納稅人受惠。此外,預算案建議2023至24課稅年度起增加子女基本免稅額及子女出生課稅年度的額外免稅額,由現時12萬元增至13萬元,估計惠及324,000名納稅人。

 

政府也會寬減2023至24年度首兩季差餉,住宅物業和非住宅物業均以每戶每季1,000元為上限,估計涉及303萬個住宅物業和43萬個非住宅物業。

 

此外,每個合資格電力住宅用戶戶口可獲1,000元電費補貼,現行每月向此等戶口提供50元的電費紓緩金計劃則延長至2025年年底。約290萬個住宅用戶受惠。

 

政府並會向領取社會保障金額的合資格人士發放額外半個月綜援標準金額、高齡津貼、長者生活津貼或傷殘津貼;在職家庭津貼也作相若安排。

 

其他一次性紓緩措施包括延長公共交通費用補貼計劃臨時特別措施六個月至今年10月底,以及為參加明年香港中學文憑考試的學校考生代 繳考試費。

 

企業方面,除了差餉寬減,財政預算案提出寬減2022至23課稅年度百分之百的利得稅,上限6,000元。另由今年7月起,政府會寬減現時適用於政府處所合資格租戶、地政總署轄下合資格短期租約及豁免書的50%租金和費用,為期六個月至今年年底。中小企融資擔保計劃下各項擔保產品申請期限會延長至明年3月底。

 

為支援跨境客運和旅遊業,政府會推出新計劃,向合資格客運營辦商和持牌旅行代理商提供百分百貸款擔保,預計涉及約27億元貸款擔保額,有望於今年4月內推出。

 

旅行社鼓勵計劃則延長三個月至今年6月,以幫助業界盡快復原。政府也會向旅行社資訊科技發展配對基金計劃注資3,000萬元,鼓勵業界利用科技升級轉型。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