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寵茂令徹查手術燈掉落事故

2023年2月20日

基督教聯合醫院一支手術燈上周六掉落,砸傷一名員工。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表示,絕對不能接受用於手術室的高規格醫療器材出現嚴重事故,他已責成醫院管理局和承辦商嚴肅跟進及徹查事件。

 

盧寵茂今日發表聲明指病人和員工安全是當局首要關注的事項,形容這次事件非常嚴重,他今早已與醫管局管理層開會討論。

 

他向受傷員工致以慰問,同時希望受影響的病人諒解。醫管局會盡量減低事件對病人的影響。

 

他又說,已責成醫管局和承辦商檢視器材的設計、物料和維修保養等問題,全速妥善處理後續工作,包括立即按風險評估盡快檢查轄下設施所有懸掛設備,以確保病人和員工的安全。

 

因應是次事故,盧寵茂已要求醫管局全面檢討醫院管理層處理類似事件的機制,包括整體危機管理和信息公布的流程,並要求醫管局盡快提交檢討報告和改善建議。

 

醫院管理局今日表示,已完成檢查公立醫院手術室全部合共50支由Getinge生產、不同型號的手術燈,確定其中34支安全,可以繼續使用,餘下16支不同型號手術燈的螺絲可能存在風險。醫管局已暫停使用有關手術燈,並已要求承辦商盡快更換有風險的螺絲,確保病人和員工的安全。

 

醫管局又表示,在事件後已經要求有關承辦商Getinge加密檢查手術燈的次數,以後每一至兩星期會檢查一次。為了加強保障安全,醫管局已安排檢查其餘品牌的手術燈,預計未來數天內會完成。

 

聯合醫院日前掉落的手術燈由生產商Getinge負責保養,自2015年起使用,對上一次保養日期為去年12月。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