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東莞合作發展海空貨物聯運

2023年2月18日

運輸及物流局局長林世雄表示,香港機場管理局與東莞市政府簽署海空貨物聯運合作協議,將內地貨物經水路運往香港國際機場,然後空運至世界各地,其嶄新之處在於一站式航空安檢和清關;外國空運貨物則沿相反路線,經香港進口內地省市。

 

按此模式,內地出口貨物於東莞的香港國際機場物流園預先完成安檢等程序,然後無縫運抵香港機場的空側海空聯運貨運碼頭,直接轉運世界各地。物流園和聯運貨運碼頭預計2025年投入運作。當物流園及新模式全面運作後,營運成本預期可減少約 50%,貨物處理時間也可節省約三分一。

 

以下是運輸及物流局局長林世雄218日在網誌發表的文章

 

香港國際機場在航空貨運方面一直手執牛耳,去年處理約420萬公噸的貨運及航空郵件。以貨物重量計算,香港國際機場處理的貨物佔香港總貨物量約2%;按貨值計算,則佔本港進出口貿易額超過四成,為本地經濟帶來重大貢獻。

 

為鞏固及提升香港作為國際航空樞紐的地位,我們除了全速推展三跑道系統以提升香港國際機場的容量和處理能力,亦一直致力開拓香港國際機場的國際航空網絡、客源和貨源腹地。

 

香港與內地城市互利共贏

 

香港機場管理局去年底與珠海市人民政府簽訂合作諒解備忘錄,聯手開通經珠港飛(即通過港珠澳大橋陸路接駁實現空---陸---空直通客運服務)、發展港珠國際航空貨運業務、推動建設高端航空產業群,以及積極商議機管局入股珠海機場。日前,機管局又與東莞市人民政府簽署《關於「東莞---香港國際機場物流園暨空側海空聯運碼頭」項目的合作框架協議》,落實和促進兩地之間海空貨物聯運模式的長遠發展。

 

何謂海空貨物聯運

 

簡單一點說,海空貨物聯運就是將內地的貨物經水路運往香港國際機場,然後用空運模式將貨物運往世界各地。驟耳聽來可能沒有太特別之處,但香港與東莞這次合作的嶄新之處,在於一站式航空安檢和清關。

 

在海空貨物聯運模式下,內地出口貨物可於東莞的香港國際機場物流園內預先完成航空安檢、裝箱或打板及收貨,然後以符合香港空運貨物保安的方式,在嚴密監管下無縫地運抵香港國際機場管制區內的空側海空聯運貨運碼頭(最快只需2.5小時內的船程),無須重複安檢程序便直接轉運到世界各地。外國的空運貨物亦可套用上述相反路線,經香港進口內地不同省市。

 

預計整個香港國際機場物流園和空側海空聯運貨運碼頭可於 2025年投入運作。當物流園及新模式全面運作後,預期營運成本可減少約 50%,貨物處理時間亦可節省約三分之一。相關的先導計劃已於2021年年底展開,一直運作暢順。

 

推動大灣區空運物流發展

 

粵港澳大灣區擁有龐大的外向型製造業集群,是全國經濟最發達的地區之一。其中,東莞更是大灣區內主要的生產基地,有大量的貨物需要出口。香港則是貨物來往大灣區的最重要航空門戶,在疫情前共處理75%來往大灣區的進出口航空貨物。即使在疫情期間,香港國際機場仍然發揮着大灣區貨運樞紐功能,於2021年再度成為世界最繁忙的貨運機場。

 

隨着大灣區的製造業和經濟進一步發展,我們銳意擴大與大灣區各個城市的合作,加強服務大灣區。借助香港國際機場在貨運上四通八達、靈活和高效的獨特優勢,大灣區可組成一個直達全球的龐大運輸網絡,進一步提升大灣區製造業和進出口的國際競爭力,締造多贏局面。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