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援隊充分發揮抗震救災精神

2023年2月17日

國家救援隊和香港特區救援隊今日由土耳其回國,政務司司長陳國基在北京出席救援隊歸國歡迎儀式時向隊員致以崇高敬意,並感謝國家救援隊對特區救援隊的照顧,包括在行動基地預留位置供特區隊員駐紮、邀請特區隊員參與聯合國搜救協調小組日常會議,以及提供熱食和補給物資。

 

陳國基說,兩隊人員深入交流災難搜救的行動經驗、科技應用、緊急應變、災區情報等,眾志成城,充分發揮中國人的抗震救災精神。國家救援隊在土耳其順利完成搜救任務,特區隊員能全面參與其中,是香港特區的光榮。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陳國基217日在北京出席國家救援隊及香港特區救援隊歸國歡迎儀式的致辭全文

 

尊敬的徐加愛副部長(應急管理部副部長)、王靈桂副主任(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副主任)、約南大使(土耳其駐華大使)、各位救援隊隊員:

 

天災無情,人間有愛。熱烈歡迎各位隊員順利完成在土耳其的搜救任務,安全回國!

 

上周,土耳其發生極其嚴重的地震,造成重大人民傷亡。各位隊員不負所託,勇於擔當,肩負艱巨的人道救援任務,與時間競賽,為土耳其提供緊急援助,到災區拯救生命。我代表香港同胞和特區政府,向你們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這次任務中,香港特區政府一共派出59人,得到國家全力支持,參與國家救援隊在土耳其的工作。我感謝我國駐土耳其共和國大使館,向特區隊員提供重要支援,包括翻譯、交通、物流運輸等等,讓他們順利抵達災區,會合國家救援隊,全速執行搜救任務。

 

國家救援隊經驗豐富,與特區隊員就災難搜救的行動經驗、科技應用、緊急應變、災區情報等各方面進行深入交流。所有隊員萬眾一心、眾志成城,救災扶危,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充分發揮中國人的抗震救災精神。

 

國家救援隊在土耳其設立行動基地時,早為特區隊員預留位置駐紮,毗鄰救援隊的指揮中心,讓特區隊員到達災區後就可以迅速投入搜救行動。國家救援隊也邀請特區隊員一同參與聯合國搜救協調小組的日常會議,深度參與救援任務的計劃,足見國家對香港特區的高度信任。

 

此外,國家救援隊對特區隊員照顧有加,每天為救援隊人員提供熱食,讓他們補充體力、保持體溫,同時也協助補給木材、燃油等關鍵物資,實在不勝感激。

 

這次國家救援隊在土耳其順利完成搜救任務,香港特區隊員全面參與其中,同心同德,抗震救災,實在是我們的光榮。連日以來,全體救援隊隊員無所畏懼,堅持走在災區最前線,爭分奪秒、夜以繼日地進行搜救工作,並救出多條寶貴生命,創造多個生命奇蹟。在此,我代表香港同胞和特區政府再次對你們的不懈努力與無私貢獻表示崇高敬意!同時,我們就國家對特區隊員的大力支持和關愛再次表示衷心感謝!

 

我深信救援隊將會全面總結經驗,繼續增強應急救援能力,並衷心祝願土耳其早日戰勝災害,重建美好家園。謝謝大家。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