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核酸檢測服務下月停止

2023年2月17日

因應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最新發展和核酸檢測整體需求,政府今日公布,下月1日起停止在社區檢測網絡提供免費核酸檢測服務,公立醫院、安老院和殘疾人士院舍的核酸檢測要求會以快速抗原測試取代。

 

政府表示,隨着疫情進入新階段和疫情管控邁向新模式,適用於公立醫院、安老院和殘疾人士院舍員工、探訪人士,以及院舍住客的核酸檢測要求下月1日起改為快速抗原測試。

 

由於強制性質的核酸檢測要求已全面撤銷,政府下月1日起停止於社區檢測中心、檢測站提供免費核酸檢測服務,自費核酸檢測服務則仍然維持。

 

政府又指,核酸檢測服務需求已大幅下降並將進一步減少,然而,考慮到仍有市民因出行或個人需要須接受核酸檢測,而部分國家、地區仍要求由香港入境的人士接受出行前檢測,政府下月1日起保留21個使用量較高的社區檢測中心和檢測站,繼續為市民提供自費核酸檢測服務,其餘64個現有社區檢測中心和檢測站同日起停止運作,相關場地會逐步回復至原有用途。

 

該21個社區檢測中心和檢測站的開放時間會調整為每日早上10時至晚上8時,下午1時30分會關閉半小時或一小時,以作深層清潔和消毒。此外,香港國際機場設有全日24小時運作的快速核酸檢測中心,方便旅客在出行前接受自費檢測,兩小時內可獲取結果。

 

政府會繼續檢視核酸檢測需求,需要時進一步調整檢測設施數目和開放時間。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