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調解院籌備辦公室成立

2023年2月16日

國際調解院籌備辦公室在香港成立,以開展建立國際調解院的籌備工作。孫勁出任籌備辦公室主任,將組織建立《國際調解院公約》的國際談判及推動國際調解的應用。

 

律政司指,籌備辦公室根據中國與有關國家去年簽署的《關於建立國際調解院的聯合聲明》成立,是推動以和諧友好方式通過調解解決國際爭議的重大國際倡議。國際調解院預計是一個常設多邊政府間國際組織,為解決國際爭端提供友好、靈活、經濟、高效的調解服務,為和諧及和平的國際關係作出貢獻。

 

行政長官李家超在籌備辦公室成立儀式上以視像方式致辭。他認為在香港設立國際調解院籌備辦公室,充分體現三個特點。

 

其一,體現國家對香港的信任和支持,確立香港在十四五規劃下發展為亞太區國際法律及爭議解決服務中心的定位。辦公室的工作成果也將鞏固香港在十四五規劃下作為國際金融、貿易和航運中心的優勢,增強香港的發展動能。

 

其二,體現香港在「一國兩制」下的獨特優勢。他指出,香港享有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顯著優勢,不但得到國家發展戰略的大力支持,同時拓展暢通便捷的國際聯繫,發展空間廣闊。

 

其三,體現香港專業服務能為全球法律和爭議解決服務作出的貢獻。李家超說,香港法律制度穩健,法律及爭議解決人才優秀,在中央政府大力支持下,香港定能為國際調解院的成長提供最佳土壤。

 

律政司司長林定國在成立儀式上說,建立國際調解院對香港作為國際法律和爭議解決服務中心的長遠發展極為重要,特區政府會盡力協助籌備辦公室的工作。他感謝中央人民政府、外交部及《關於建立國際調解院的聯合聲明》簽署國的堅定支持和信任,此舉標誌着他們對香港作為亞太區國際法律和爭議解決服務中心投下信任一票。

 

辦公室成立儀式今日在香港法律樞紐舉行,多名聯合聲明簽署國的政府官員出席。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委員王毅為籌備辦公室的成立致信。外交部部長秦剛、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特派員劉光源均致賀辭。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