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空氣質素持續改善

2023年2月9日

環境保護署表示,本港空氣質素持續改善,主要空氣污染物在過去十年減少逾四成至六成,其中,去年整體空氣質素為十年來最好。

 

環保署今日舉行簡報會,概述本港整體空氣質素情況。去年一般空氣中可吸入懸浮粒子、微細懸浮粒子、二氧化氮和二氧化硫的年均濃度較2013年減少43%至62%;同期路邊空氣污染物年均濃度也減少47%至64%。

 

能見度方面,環保署助理署長(空氣質素管理)蕭智慧指,本港低能見度時數從2004年1,570小時的高峰逐步減至去年401小時,減幅達74%;香港藍天白雲的時數持續增加。

 

簡報會又提到處理區域臭氧問題。蕭智慧表示,粵港雙方將共同推動減排,加強治理臭氧和微細懸浮粒子,並將揮發性有機化合物納入監察網絡,以作長期和常規監測。

 

政府正籌備興建粵港澳大灣區空氣質素實驗室及氣象監測超級站,超級站將配備達國家重點實驗室標準的先進儀器,可更有效監測污染物的區域性分布、流動情況和形成原因,以助制訂減排措施。

 

另外,環境及生態局已展開新一輪空氣質素指標檢討,以探討進一步收緊空氣質素指標的空間,目標在今年完成。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