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超展開沙特阿拉伯訪問

2023年2月6日

行政長官李家超昨日展開沙特阿拉伯利雅得的訪問行程。宣布,香港沙特阿拉伯將啟動促進和保護投資協定的正式談判,認為投資協定及有關談判將向兩地商界發出正面信息,有助增加雙邊投資流動。

 

李家超於利雅得時間2月5日早上與沙特投資大臣Khalid Al-Falih會面,就雙方建立更密切經貿關係交流意見。李家超表示,香港與沙特阿拉伯一直保持緊密雙邊貿易關係,希望通過這次訪問與當地各界建立聯繫,並加強與該國在經貿、投資、文化等不同領域的合作。

 

李家超也與沙特公共投資基金副主席Turqi A Al-Nowaiser會面。李家超欣悉基金最近在港開設新辦事處,證明沙特阿拉伯對香港、中國內地和鄰近市場的信心和興趣。

 

他指出,香港地理位置優越,在「一國兩制」下獨特優勢,並擁有世界一流的基礎設施和豐富的專業人才。沙特阿拉伯的資金和投資在港有無限機遇,包括金融、創科、基礎建設、高質量發展、文化藝術等,加上香港是進入內地市場的橋樑,是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引擎之一,正創造投資發展的龐大空間。

 

李家超其後率領香港特區代表團出席由中華人民共和國駐沙特阿拉伯王國大使館臨時代辦殷立軍舉辦的午宴,他感謝大使館一直支持特區政府,並為這次訪問作悉心安排。

 

李家超下午參觀THE LINE Experience展覽,了解沙特阿拉伯公共投資基金旗下項目NEOM未來城市的創新設計。NEOM是正在沙特阿拉伯西北部建設的智慧城市,推動未來在商業、宜居性和可持續發展方面的創新。李家超指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在向該項目提供資金方面可發揮關鍵作用。

 

李家超晚上出席沙特阿拉伯與香港投資論壇暨新春晚宴,他發表講話時宣布,兩地將啟動促進和保護投資協定的正式談判,認為投資協定及有關談判有助加強投資者的信心和增加雙邊投資流動。

 

論壇期間,李家超與Khalid Al-Falih見證兩地企業或機構交換六份合作備忘錄或合作意向書,涵蓋金融、創新科技、商務、交通、能源等。

 

李家超出席論壇前與傳媒會面。他今日會繼續利雅得訪問行程,其後轉往阿拉伯聯合酋長國阿布扎比訪問。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