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中學生下周三恢復回港上課

2023年2月3日

(可按這裏收看整個記者會的手語翻譯短片。)

 

政府宣布,下周三起首先安排跨境中學生回港上課,幼稚園、小學和特殊學校跨境生則於本月22日起回港上課。教育局會為跨境學生提供適切支援,包括經學校為有需要學生統一申領或換領回港證。

 

香港與內地下周一起全面通關,教育局局長蔡若蓮今日在記者會上說,考慮到全面通關初期出入境管制和交通運輸的繁忙情況,並配合本港中、小學和幼稚園分階段恢復全日面授課堂,教育局決定在全面通關兩日後分兩階段安排跨境學生回港上課。

 

蔡若蓮指,政府會為跨境學生提供便利過關服務。教育局會經學校通知家長各出入境管制站的清關安排和交通配套,以便跨境學生選用合適管制站和預留充足時間過境上學。

 

出入境證件方面,當局去年起已多次提醒跨境學生適時領取或更新旅行證件,為往返香港和內地做好準備,上月也致函全港有錄取跨境學生的學校,提醒跨境學生辦理證件。

 

蔡若蓮表示,配合回港上課安排,當局會為跨境學生申領回港證作出特別安排,包括經學校為有需要學生統一代辦申領或換領回港證。如學生遞交的資料和所需文件正確無誤,入境事務處會盡快處理。

 

蔡若蓮說,大部分跨境學生使用公共交通工具或自行安排交通上學,小部分則乘搭校巴或跨境巴士。為此,各部門已做好準備,包括盡快處理校巴服務的申請。

 

她續說,跨境學生因長時間無法回港出席面授課堂,重返校園需要適應,當局建議學校和家長加倍留意學生恢復回港上課後的社交和心理狀況,並提供適切支援。

 

教育局已設立「校園復常.好精神」專頁,提供協助跨境學生適應的建議,以供學校參考,並按學生需要及早規劃和安排校內活動。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