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約公屋新增四選址公布

2023年1月30日

房屋局局長何永賢今日舉行簡介會,介紹簡約公屋項目的進展,公布四個最新選址,分別為啟德世運道、牛頭角彩興路、柴灣常安街/常平街和小欖樂安排。

 

連同早前已公布的屯門第3A區、屯門第54區、元朗攸壆路和上水蓮塘尾四幅用地,簡約公屋項目共涉及八幅用地,未來五年將興建約30,000個單位,以盡快填補短期公營房屋供應不足的缺口。

 

何永賢在簡介會上表示,有意見要求簡約公屋位置不要太偏遠,當局在選址分布上已作回應,因此增加市區地塊,一半即約15,000個簡約公屋單位將位於市區。

 

房屋局今日安排行政會議成員、立法會議員和傳媒參觀設於啟德社區隔離設施內的簡約公屋示範單位,模擬一個四至五人單位,設有獨立洗手間和開放式煮食空間,配備電熱水爐、抽氣扇等基本設備,讓他們更了解簡約公屋的居住環境和設計。

 

何永賢說,簡約公屋將有三類型單位,可供一至二人入住的單位,面積約140平方呎;三至四人居住的單位,面積約270平方呎;四至五人居住的單位,面積則約330平方呎。

 

簡約公屋屋邨會預留空間作休憩、居民互助和舉辦活動之用,房屋局已連同運輸署積極落實交通配套安排。

 

當局預計,首階段約2,100個簡約公屋單位最快可在2024至25年度落成,其餘單位分別會在2025至26年度和2026至27年度分階段落成。

 

何永賢表示,若以過渡性房屋相若的設計比較,按付款當日價格計算,矮層簡約公屋樓宇平均單位造價約為53萬元,與過渡性房屋項目每個單位的55萬元資助額相若,而矮層簡約公屋樓宇單位平均建築樓面面積會較過渡性房屋大約20%,至於高層簡約公屋建築需要額外地基、結構加固和增加機電設施,因此高層簡約公屋樓宇的平均單位造價約為65萬元。房屋局將會分兩次向立法會申請工程撥款。

 

何永賢早前帶同劏房租戶參觀簡約公屋示範單位,他們均對簡約公屋顯得十分雀躍,期望可盡快改善居住環境。何永賢強調,簡約公屋具有相當重要的社會功能和價值,通過善用社會資源幫助弱勢,聚焦民生和社會痛點上,真正做到解決民生憂難。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