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兩星期逾五千高端人才申請來港

2023年1月22日

政務司司長陳國基希望香港在由治及興的新征程上,做到並做好「四通」,即通關、聯通人才、通力合作、政通人和。通關方面,當局會繼續貫徹逐步、有序、最後達致全面通關的目標,並致力做到抗疫不走回頭路,讓本地經濟和民生活動早日全面復元。

 

聯通人才方面,陳國基說,多項人才入境計劃推出後,內地和外國高端人才紛紛申請來港,首兩星期內共收到約5,800個申請,而年薪250萬元或以上的超過800人,證明香港對外來人才的吸引力很大。

 

政府上月先後推出香港創新科技發展藍圖、基層醫療健康藍圖和青年發展藍圖,並正就文藝創意產業、體育康樂設施等制訂發展藍圖。陳國基期望社會各相關持份者匯聚力量,合作落實各份藍圖下不同措施和計劃,讓整體社會共享最大成果。

 

他相信,特區政府與各界定會繼續奮進同行,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堅定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全方位落實施政報告中各項政策措施,構建一個大有可為、風光無限的香港。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陳國基122日在香港許願節2023的致辭全

 

尊敬的張學明太平紳士(香港許願節發起人)、劉業強主席(新界鄉議局主席)、鍾偉強主席(林村鄉公所主席)、張振邦主席(林村許願廣場主席)、鄭倫光先生(香港許願節2023召集人)、各位嘉賓、各位林村鄉親、各位朋友:

 

大家好!今日是大年初一,我很高興來到林村,參與今年香港許願節的點燈儀式,同時為這個為期15日的盛事揭開序幕,與各位一齊祈福,歡度新歲。新年伊始,我首先恭祝大家身體健康、家庭幸福、心想事成!

 

今年是兔年,兔是群居動物,雖然身形嬌小,但機靈敏捷,有如香港在過去三年的抗疫寫照:在國家大力支持下,特區政府聯同社會各界人士群策群力、靈活應變,成功推動香港在復常之路穩步前行,並與內地開展通關。各項經濟和民生活動得以重拾動力,而闊別大家兩年的香港許願節亦得以在今年載譽歸來。

 

香港許願節是結合中國傳統文化和本地鄉村習俗的新春盛事,多年來廣受市民和遊客歡迎。今年許願節的節目十分豐富,除了拋寶牒許願、放蓮花燈祈福外,還有「願望成真」市集、舞台表演等。我亦很欣賞大會關懷社會的熱誠,今年更邀請少數族裔的朋友一同參與許願節,促進文化共融,實在十分有意義。

 

講到許願,我想藉着今日機會,與大家分享一下我的願望,就是希望香港在由治及興的新征程上,能夠做到並做好四個「通」字。

 

第一個「通」字,當然是通關。在特區政府與中央、廣東省及深圳市政府同心協力下,香港與內地由1月8日起開展第一階段通關,全方位開通海、陸、空多個口岸,回應兩地民眾多年來的殷切盼望。我們會繼續貫徹逐步、有序、最後達致全面通關的目標,讓兩地商貿、人文、旅遊等交流合作恢復緊密往來。同時,我們會繼續致力做到抗疫不走回頭路,讓本地經濟和民生活動早日全面復元。

 

第二個「通」字,是聯通人才。十四五規劃、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和「一帶一路」建設等國家戰略,為香港加強傳統和新興產業的發展,開拓廣闊的空間。要把握當中機遇,擁有豐富人才必不可少。我深信,特區政府雙管齊下的策略將會發揮作用,既積極培育並留住本地人才,同時通過由我和財政司司長分別領導的人才服務窗口和引進重點企業辦公室,加上各個駐內地和海外辦事處的專組,聯通並吸引各地人才來港,鞏固提升香港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優勢。大家或在新聞報道都見過,我們已開始吸引內地或外國高端人才來港,我可向大家報告一些數字:在首約兩星期,我們一共收到約5,800個申請,這個數字很大;另外,現時賺取年薪250萬港元或以上的內地或海外專才申請來港的人數,都有超過800人。在兩星期內便有如此好的成績,證明香港有很大的吸引力---不論在商機還是其他方面,都很吸引外來人才。我深信,在大家努力下,香港將來的經濟發展一定更好。

 

第三個「通」字,是通力合作。要切實增強產業發展動力、增進廣大民生福祉,除了特區政府外,亦有賴於社會各界的參與和支持。其中,我們全力就不同領域作出頂層規劃,例如上月先後推出香港創新科技發展藍圖、基層醫療健康藍圖和青年發展藍圖,並正就文藝創意產業、體育康樂設施等制訂發展藍圖。我們期望社會上各相關持份者能夠匯聚力量,合作落實各份藍圖下不同措施和計劃,讓整體社會共享最大成果。

 

最後一個「通」字,是政通人和。本屆特區政府自去年7月上任以來,全力貫徹國家主席習近平對我們「四個必須」和「四點希望」的囑託,以及「青年興,則香港興」的寄語,而行政長官去年10月發表的施政報告亦以此為施政基礎。我充滿信心,特區政府與各界定會繼續奮進同行,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堅定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全方位落實施政報告中各項政策措施,構建一個大有可為、風光無限的香港。

 

最後,我再次祝願今年香港許願節圓滿成功,全港市民兔年行大運,大吉大利、萬事亨通!多謝大家!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