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測陽性者本月30日起不用申報

2023年1月19日

(可按這裏收看整個記者會的手語翻譯短片。)

 

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表示,政府本月30日起取消強制隔離感染新冠病毒人士的安排,不會再發出隔離令,改為向相關市民提出健康措施建議。同日起,快速抗原測試呈陽性人士不用向當局申報。

 

盧寵茂今日在防疫政策記者會上說,本月30日起,受感染人士無須在住所、醫院或社區隔離設施接受隔離;所有人士如進行快速測試並呈陽性,也不需要透過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網上平台申報。

 

衞生防護中心總監徐樂堅表示,當局建議受感染人士於檢測陽性後首五日時刻佩戴外科口罩、KF94口罩、KN95口罩或N95呼吸器,並在首五日避免接觸高危人士,或與其他人士同桌用膳。

 

至於無症狀感染者,防護中心建議他們可自由外出和上班,但當局現時仍希望保護年幼群組,因此建議檢測呈陽性的學生不要上學,直至快速測試陰性為止。當局也建議有症狀感染者盡量留家,避免外出。

 

徐樂堅說,考慮到部分感染人士可能由於家居環境較擠迫而希望入住社區隔離設施,以避免傳染給屬高危群組的家人,社區隔離設施短期會繼續運作,但此過渡安排只供香港市民使用。

 

他又說,防護中心本月30日起將經專題網頁公布每日核酸檢測陽性樣本數字和死亡數字,取代目前每日發布的新聞公告。

 

此外,醫院管理局表示,現時確診病人會集中到七間指定診所接受治療,政府的新措施生效後,所有普通科門診診所均會為新冠確診病人提供治療。早前暫停服務的普通門診診所將恢復正常運作。

 

醫管局現時為隔離確診病人提供的遙距診症服務會停止,支援熱線1836 115則會維持服務,解答確診病人的醫療查詢和提供協助。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