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處抵火警現場服務承諾達標

2023年1月18日
一年回顧
一年回顧:

消防處處長楊恩健(中)主持新聞發布會,回顧部門去年的工作。

消防處今日發表工作回顧,部門去年接獲34,775宗火警召喚,按年上升2.6%,其中,94.9%樓宇火警在規定召達時間內到場,較服務承諾高約2.4個百分點。

 

年內有五宗三級或以上的火警,較2021年少一宗,包括6月元朗宏樂街電纜橋的一級火警。

 

特別服務召喚方面,去年共有35,314宗,按年跌2.4%。較矚目的事故是9月在秀茂坪安達臣道發生的天秤倒塌罕見意外,導致三人死亡,六人受傷。

 

救護召喚共740,129宗,較2021年下跌3.3%,其中緊急救護召喚佔703,113宗,按年下跌1.7%。過去一年共有88%緊急救護召喚能在12分鐘的目標召達時間內到場處理,較服務承諾的92.5%低4.5個百分點。

 

2019冠狀病毒病第五波疫情在過去一年仍然嚴峻,消防處曾單日接獲超過2,700宗救護車召喚,逾半與疫症有關,救護車處理相關個案時間也較平常多出1.5至2倍。該處一曾同時有866名救護人員確診或須接受檢疫而未能執勤,佔救護總人手約四分之一。

 

展望來年工作計劃,消防處預計年內招聘771名消防及救護職系人員,包括141名主任級和630名員佐級人員。

 

消防處會繼續實踐政府建設智慧城市的目標,目前與本地大學合作研究利用人工智能配合大數據和地理資訊進行運算,評估及預測香港每幢建築物的消防安全風險。

 

此外,消防處即將建立一個綜合流動應用程式,用以協助進行山嶺搜救行動,配合流動裝置的定位儀器系統使用,能更準確估算失蹤人士位置,提升行動部署,大幅縮短搜索時間。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