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境處回顧去年工作

2023年1月17日
回顧
回顧:

入境事務處處長區嘉宏主持新聞發布會,回顧部門去年的工作。

入境事務處今日發表工作回顧,總結部門2022年在執法、處理免遣返聲請、簽證、國家安全教育等方面的工作成果。

 

去年總出入境人次約530萬,按年升171%;訪港旅客入境人次約60萬,按年升562%。

 

執法方面,入境處反恐科去年在各出入境管制站進行了11,302次反恐相關巡查行動,截查14,789人次;反偷渡情報局共進行18,287次打擊偽證行動,截查14,974名旅客。

 

部門去年共就超過1,700宗免遣返聲請作出決定,尚待審核的聲請截至去年底約有200宗。儘管受疫情影響,部門去年仍遣送近1,100名聲請不獲確立者離港,按年升約46%。

 

入境處去年11月將電子化簽證申請服務擴展至所有簽證類別,截至去年底,使用該服務遞交申請及繳費取證的申請人分別超過25萬人次和45萬人次,佔整體遞交申請和繳費取證近三成和六成。

 

去年香港境外發生多宗涉及香港居民被騙往東南亞國家工作的事件,入境處協助在外香港居民小組共接獲46宗求助個案,其中42名香港居民確認安全,32人在小組協調下安全回港,十人無須進一步協助和跟進。

 

推行國家安全教育方面,入境事務學院在課程中加入國家事務相關項目,包括對《憲法》、《基本法》、國旗、國徽及國歌的認識,提高人員對國民身分認同和對國家的歸屬感。去年第三季起,部門內部考試加入《香港國安法》測試,進一步鞏固人員對相關法律的認識和理解。

 

展望未來工作,入境處明日推出首階段「入境處提提您」個人化信息提示服務,透過政府「智方便」平台適時提醒市民其特區護照即將到期。該處並正分階段引入WhatsApp和微信社交應用程式專線,以及開發新1868系統,日後港人在外遇事可透過更多渠道聯絡協助在外香港居民小組。

 

新入境處總部預計今年第三季竣工,辦公室和設施可於明年分階段使用。新總部設多元化自助服務站,市民遞交申請和領取證件或簽證時,無須在櫃枱前排隊輪候。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