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首歡迎鄭雁雄任中聯辦主任

2023年1月14日

國務院任命鄭雁雄為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主任、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國家安全事務顧問,行政長官李家超發表聲明,歡迎鄭雁雄出任新職。

 

李家超表示,鄭雁雄2020年7月擔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公署的首任署長,任內帶領國安公署依法履行維護國家安全職責,與香港特區國安委有效協調,監督和指導特區維護國家安全工作。

 

他深信鄭雁雄會帶領中聯辦繼續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共同全面準確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針,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確定的特區憲制秩序,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並在香港開創新局面、實現新飛躍的關鍵期與特區政府攜手合作,協助推動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更大貢獻。

 

就國務院同日宣布免去駱惠寧的中聯辦主任、香港特區國安委國家安全事務顧問、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副主任職務,李家超表示,他和特區政府十分感謝駱惠寧擔任中聯辦主任期間盡心竭力履行職務,在維護國家安全和特區憲制秩序等關鍵議題上始終堅守「一國兩制」原則,確保香港社會各界正確理解中央對香港特區的全面管治權。

 

他又指,自香港特區國安委依法成立以來,駱惠寧一直擔任由中央人民政府指派的國家安全事務顧問,確保《香港國安法》在特區有效實施,並在香港從由亂到治邁向由治及興的進程中扮演重要角色。

 

此外,當香港面對新冠疫情的嚴峻挑戰,駱惠寧帶領中聯辦全力支持香港的防疫抗疫工作,協調和團結各界採取支援措施,一同應對疫情。李家超對駱惠寧表示敬意,並感謝對方為香港特區所作的貢獻。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