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診標準調整 Ct值達35列陰性

2023年1月13日

政府公布,下星期一起調整新冠病毒核酸檢測結果的判定標準,Ct值達35或以上,一律視為陰性。

 

因應疫情發展,加上考慮到新冠病毒核酸檢測結果Ct值達35或以上的個案一般傳染性極低,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在評估相關風險後,決定由本月16日凌晨零時起,不再把核酸檢測結果Ct值達35或以上的人士列作確診個案,也不會向他們發出隔離令。

 

自當日起,所有香港特區政府認可進行2019冠狀病毒病反轉錄聚合酶連鎖反應檢測的本地醫療檢測機構,包括社區檢測中心和檢測站在進行臨床診斷用途以外的核酸檢測時,如驗出Ct值為35或以上,便會把個案列為陰性。 

 

所有自當日起發出的檢測結果,不論是否於本月16日或之前採樣,均會採用調整後的判定標準。調整後的判定標準同樣適用於在社區檢測中心和檢測站進行的免費及自費檢測,其中自費檢測的陰性證明可用作跨境等用途。

 

政府表示,就本月16日前經核酸檢測確診而Ct值達35或以上,並仍持有效隔離令的人士,衞生防護中心會於本月16日中午前以電話短信通知他們無須繼續隔離,同時取消其隔離令。政府會安排身處隔離設施的相關人士有序離開。

 

另外,快速抗原測試不會顯示Ct值,靈敏度也比核酸檢測低,快速抗原測試呈陽性者體內病毒量較高。故此,所有經2019冠狀病毒快速抗原測試陽性結果人士申報系統呈報的快速抗原測試陽性個案仍須按照隔離令的原定指示繼續隔離。

 

政府提醒市民和旅客,他們可到認可醫療檢測機構,包括社區檢測中心和檢測站自費接受檢測,以取得檢測結果證明作出行之用。現時,所有從香港入境內地的人士必須持有列明為陰性的自費核酸檢測結果。如結果為陽性,即Ct值35以下,則不論其Ct值為何,他們都不能進入內地。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