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首政策組將協助制定長遠政策

2023年1月12日

行政長官李家超表示,期望新成立的特首政策組倡議和協助制定長遠和策略性政策,在掌握香港民情的同時,也緊貼國家發展,了解國際關係和形勢,作出相關分析和建議。

 

特首政策組正籌組團隊,包括按需要委任不同界別的社會人士為顧問,就各項議題出謀獻策,也正協助籌組行政長官顧問團,邀請不同領域的社會翹楚,以及有廣泛脈絡、能力的人士參與。

 

以下是行政長官李家超1月12日在民主思路七周年籌款晚宴的演辭:

 

湯家驊召集人(民主思路召集人)、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我很高興出席民主思路「7.5」周年這個盛會。

 

民主思路創立了7.5年,在Ronny(湯家驊)的帶領下,這間智庫發展得有聲有色,工作範圍也越來越廣泛,由每半年一次的「一國兩制」指數研究和不同政策倡議,分析有關香港未來發展的重要議題,到成立香港政治及行政學苑,與專上院校合辦學術課程,教育對政治和公共行政有興趣的新一代等。這一連串工作背後的主調,是民主思路在「一國兩制」、「愛國者治港」原則下,推動理性、實幹路線,為香港發展穩步向前建言獻策,為有志的人士服務社會開拓空間。我更高興聽到剛才Ronny說,在商業和發展方面,會做一番大的推動工作。

 

香港的發展空間無限,這是不爭的事實。超過四分一世紀的實踐證明,「一國兩制」給予香港最佳的制度保障,確保我們繁榮穩定,造就香港成為世界上唯一一個匯聚全球優勢和中國優勢的城市,令香港成為內地與世界各地之間無可替代的聯繫橋樑和平台。

 

香港可以享有國家十四五規劃、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國內大循環和國內國際雙循環的經濟發展格局,以及「一帶一路」倡議等帶來的無限機遇。假如沒有「一國兩制」,香港市民可能只能夠做到旁觀者,望門興嘆。但就是因為回歸祖國後,「一國兩制」成功在香港實踐,中央對香港關懷備至和支持,加上香港市民的自強不息、不斷努力,香港才有充分條件,得以參與國家發展的重要戰略,繼續在國家以至國際舞台上大展身手、大展拳腳、盡展我們的所長。

 

我在施政報告中提出成立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督導組,由特首任組長,三位司長任副組長,這是一個重要的、全新的治理體系建設。督導組將按積極務實、與內地互利共贏的原則,制訂和推行政策措施,促使香港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抓緊國家發展帶來的機遇,並為特區增強發展動能。

 

另一個重要的治理體系建設,就是新成立的特首政策組。有人形容特首政策組是特首專用的智庫,有其道理。因為我期望特首政策組作出的貢獻,包括擔當倡議及協助制定長遠和策略性政策的角色,並且在掌握香港民情的同時,也要緊貼國家發展,適時以及審時度勢,了解國際關係和形勢,作出相關分析和建議。

 

特首政策組現時正在籌組團隊當中,包括按需要委任來自不同界別的社會人士作為我們的顧問,就不同議題出謀獻策,也正協助我籌組行政長官顧問團,邀請來自不同領域的社會翹楚,以及有廣泛脈絡、能力的人士參與。大家也知道本屆政府在搶人才方面是很進取和積極的,黃元山組長(特首政策組組長)正向不同人士、組織和智庫招手,當然也有不同人士主動對我們表達有興趣幫忙。

 

我時常強調,香港的人才庫要生生不息,除了要向外面搶人才之外,更重要的是要培育本地人才。在「愛國者治港」的原則下,優秀的政治人才對香港未來發展非常重要。我鼓勵包括民主思路在內的不同團體、智庫和政黨,可以繼續凝聚更多香港青年,培育他們投身建設美好香港的行列,令更多有國家觀念、香港情懷,兼且志向遠大的年輕人,善用「一國兩制」的得天獨厚優勢,維護「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發揮「愛國者治港」的更高效益,為我們的共同家園作出貢獻。

 

最後,我祝願民主思路繼往開來,再創佳績,香港政通人和,繁榮穩定。多謝大家。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