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亞灣核事故演習測試應變能力

2023年1月12日

政府今日進行以大亞灣應變計劃為基礎的大型跨部門演習「棋盤三」,測試及提升人員應對核電站事故的核應急能力及相關專業知識,約1,400人參與。

 

演習模擬廣東大亞灣核電站發生一連串機件事故,輻射可能外泄,影響核電站以外地方。

 

政府模擬上午接獲核事故通報,隨即啟動大亞灣應變計劃,演練啟動緊急事故監察及支援中心,並透過媒體向市民發放緊急信息。天文台、衞生署及相關政府部門立即進行輻射監察和分析,不斷評估情況。

 

行政長官李家超上午主持行政長官督導小組,模擬因應事故召開會議,商討由保安局局長鄧炳強提出的建議,包括提升緊急應變級別、加強輻射監測,以及監測內地入口和本地生產的食物和食水。按李家超指示,鄧炳強召開大亞灣應變計劃執行小組會議,協調執行應變計劃。

 

在鄧炳強陪同下,李家超其後在監援中心視察各政策局和部門應付核事故的協調工作。

 

為測試政府採取預防性防護措施的能力,警方在東平洲協助疏散島上的村民和旅遊人士,政府飛行服務隊直升機接載警方的增援部隊在島上搜索,水警輪則迅速將撤離的市民送往馬料水渡輪碼頭。

 

參與演習的七號滅火輪是全球第一艘獲得船級社認證的民用化生輻核防衞船,除了撤離市民,也為懷疑受污染人士即場洗消,並利用伽馬射線檢測儀監測戶外輻射水平。

 

撤離的市民登岸後即場透過警方正研發的電子傷者流動方案登記個人資料,接受輻射測試,確保沒受輻射污染。消防處也利用設有淋浴設備的流動除污站為懷疑受污染人士洗消,並以大量傷者事故檢傷分流系統實時將傷者資料上傳至醫院急症室,提前為可能需要接收大量傷者作出準備。

 

此外,政府相關部門立即加強監測香港的輻射水平,盡早評估核事故可能造成的後果。其中,消防處和天文台分別利用七號滅火輪、已配備先進輻射監測儀器的無人機及滅火機械人、輻射巡測車和直升機的空中輻射監測系統進行應急海陸空輻射巡測,並到香港不同地區測量輻射及調查,收集數據。

 

政府並在文錦渡入境口岸採取一系列措施監測由內地進口的食物、抵港貨物及入境人士,包括食物環境衞生署在文錦渡食品管制辦事處對由內地進口的食物及活生食用動物進行輻射監測。

 

海關連同相關部門對從大亞灣核電站20公里範圍進入香港境內的司機、貨車及貨物進行輻射監測,必要時消除輻射污染。同時,醫療輔助隊模擬在文錦渡口岸為抵港人士監測輻射,並為受輻射污染的旅客消除污染。

 

演習期間,政府透過不同渠道適時向市民發放資訊,保安局與天文台、衞生署、機電工程署和食環署模擬舉行記者會,向市民提供全面資訊。

 

為提高演習的專業性和加強交流,保安局邀請內地部委和海外、澳門及本地機構的專家觀察演習,向政府提供建議。

 

鄧炳強到馬料水渡輪碼頭觀察消防處展示輻射測試和洗消過程,也到天文台總部了解輻射監測及數據分析工作,以及到警察總部的演習控制中心了解情況。

 

鄧炳強表示,大亞灣核電站在安全方面的表現優秀,發生嚴重事故或核幅射的機會微乎其微,演練旨在確保政府具備有效應對核事故的能力和相關專業知識,以及充分準備,並藉此增強公眾對核電的認識和應急能力。演練約五年進行一次,上一次於2017年進行。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