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展交椅洲人工島 投資未來

2023年1月8日

發展局局長甯漢豪表示,她和局方人員馬不停蹄與不同界別人士會面,就交椅洲人工島初步方案交流各界眾志成城期望做好項目。香港是數一數二國際金融中心,對於集思廣益找出合適融資配套,她充滿信心。

 

她說,為體現民間參與規劃,已邀請專業學會組成平台,共議細化人工島設計。她和團隊對推展人工島項目充滿期盼,會繼續與各持份者共謀深化發展方案,全速落實項目。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甯漢豪18日在網誌發表的文章(附短片):

 

交椅洲人工島項目,透過填海造地1,000公頃為香港發展擴容擴量,單以未來十年3,000多公頃的熟地預測計算,我們期望當中有300公頃來自人工島的新建土地,以應對住屋和其他社區需求及支持香港中長期的持續發展。我和同事在一個多星期前(2022年12月29日)向立法會發展事務委員會就項目進展作了階段性匯報,並已開始馬不停蹄與不同界別(包括專業團體、金融界、經濟學者等等)會面,就項目的初步方案交流,我感受到大家都眾志成城,期望把項目做好。我寄望以三個島嶼組合成的交椅洲人工島,為香港締造新一代的生活和經濟區域,為市民帶來幸福,並增強香港的發展動能。

 

策略性位置 引領香港持續發展

 

北部都會區和交椅洲人工島項目是香港兩個策略增長區。透過填海新建大片土地的機遇,將擴大香港的發展容量,提供多元發展空間。人工島較接近東面的中環核心商業區、西北面的香港國際機場和港珠澳大橋。憑藉它的地理位置,交椅洲人工島可以成為維港都會區的延伸部分,承載一個鄰近中環金融中心的核心商業區,並為港島、九龍當中的舊區重建引起的連鎖流動提供調遷空間。配合人工島發展而興建的一組策略性道路及鐵路基建,將開闢關鍵路線,打通香港交通網絡,策略性聯通國際,以至通往大灣區的核心商業區,促進香港與大灣區進一步融合發展。人工島可締造契機,把香港西面的策略運輸基建做好,更把北部都會區、人工島和香港島連通。

 

迎接經濟機遇 繁榮多元發展

 

政府有需要預先造地,為香港提供發展基礎迎接新機遇。放眼未來,人工島能提供新的土地,發展新一代的第三個核心商業區(CBD3)和其他產業,提供合共約500萬平方米商業總樓面面積及創造27萬個就業機會。其中約400萬平方米會來自CBD3,這個集工作、居住、休閒娛樂一身的核心商業區將打造成為香港新的經濟引擎,與位於中環的CBD1及九龍東的CBD2相輔相成,提供智慧、現代化和創新營商環境,促進產業多元化,吸引本地、內地和外國企業,為香港經濟發展注入新動力,進一步提升香港國際競爭力及鞏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及貿易中心的地位,以及強化法律服務方面的優勢。此外,CBD3亦會預留土地作房屋、文化、創意藝術、娛樂、運動和日常生活相關設施,以及大量優質的公共空間。

 

綠色宜居 前瞻城市策略

 

與已建市區不同,人工島是全新規劃和建設,給我們較大空間做好城市設計,強調宜居、智慧、環保及具抗禦力的城市發展,以構建碳中和社區為目標,務求打造新一代的核心區域。

 

人工島提供的住宅用地合共可興建19萬至21萬個住宅單位,容納50萬至55萬人口,我們做土地規劃及預留住宅用地時用了更高的規劃假設,提升平均單位面積一至兩成。既然用了較進取的假設,政府將來有條件為人工島的公、私營房屋制定更宜居的單位面積下限要求。

 

人工島由三個島嶼組成,引入Y形水道,有效應對填海對水質和生態造成的影響。20多公里長的海岸線設計及超過200米闊的島與島之間的水道,將提供優質的海濱環境作休憩及各種水上活動用途。另外,我們亦會考慮加入文化旅遊元素,例如漁人碼頭,為本地漁業界提供升級轉型機會。

 

人工島內的七個宜居生活社區,會以環保集體運輸系統連接,並由藍綠走廊分隔,沿岸會設有綠化海濱長廊。每個宜居生活社區面積約80至100公頃,以15分鐘生活圈概念規劃,鼓勵居民以步行或騎單車等健康出行,減少對私家車的依賴。各個社區亦合共提供約100萬平方米樓面空間作商業用途,會研究將部分樓面設於社區設施大樓内,租予初創企業及自由工作者作辦公室之用,以提升職位多元化及增加居民原區就業的比率。

 

項目以構建碳中和社區為目標。一方面,透過規劃便捷及具抗禦力的用途布局設計、鼓勵綠色建築減低能源消耗、以及採用組裝合成建築方法減低碳排放;另一方面,推行綜合智慧、環保及具抗禦力的基建系統,採用海綿城市設計、使用再生能源、興建海水化淡廠、設置廚餘與污泥共厭氧消化設施;再配合智慧出行措施,為在2050年前實現碳中和的整體目標作出貢獻。

 

投資發展 長遠利益

 

推展交椅洲人工島項目為香港帶來龐大的社會及經濟效益是無可置疑。經濟效益由施工期間以至2033年首批居民入伙和策略幹道開通便開始陸續出現,及至當交椅洲人工島全面發展後,粗略估計相關經濟活動將為香港帶來每年約 2,000億元的增加值,佔本地生產總值約7%。再者,項目發展提供的公私營房屋、優質生活環境和策略性運輸基建亦具社會及經濟價值。

 

我和同事在立法會匯報進展時,得到多名發言議員支持項目。我們亦知道部分議員及社會上有關注,包括擔心同時推展北部都會區和交椅洲填海會對政府財政和社會人力資源帶來壓力、對漁民的影響、交通網絡是否完善等。對於一個具重大策略功能的造地項目,我們要做的是努力解決問題,在繼續深化研究時處理這些關注。

 

例如工程造價方面,由於研究還未完成,我們是未有條件作詳細、按付款當日價格估算,不過以現時我們有限的資料粗略估計,純以2022年第二季的價格計約為5,800億元,當中近三成為填海、兩成多為一般基建、約五成為策略幹道和鐵路。當研究繼續推展,我們期望到2024年會有更具體的估算,然後到2025年到立法會尋求工程撥款時亦會再進一步作出交代,屆時獲批的撥款就是我們要接受監察的數字。

 

我們亦已表明無需全部倚賴公帑推展項目,而即使政府投入公帑,項目亦會為政府帶來土地收益。透過採用不同融資選項,可適度運用市場力量,幫助項目推展。香港是世界數一數二的國際金融中心,我們對於能夠集思廣益找出合適的融資配套是充滿信心的。

 

共建專業平台 迎接挑戰

 

為體現民間參與規劃新一代核心區域,我們已邀請專業學會組成一個平台,包括香港建築師學會、香港工程師學會、香港測量師學會、香港規劃師學會、香港城市設計學會、香港園境師學會,共議細化人工島的設計。

 

我和團隊對推展這個項目充滿期盼,會繼續與各持份者共謀深化發展方案,全速把項目落到實處,攜手創建人工島未來。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