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切勿攜帶違禁品進出香港

2023年1月6日

香港與內地即將有序恢復通關,香港海關加強宣傳,除了在口岸派發旅客過關小錦囊,提醒市民及旅客切勿攜帶違禁品及受管制物品進出香港,也在社交平台專頁和微信公眾號發放過關時需注意的資訊。

 

特區政府對所有違禁品及受管制物品的進出口均有嚴格規管。常見違禁品及受管制物品包括危險藥物、精神藥物、抗生素、槍械、彈藥、爆竹煙花、電訊設備、野味、肉類、家禽、蛋類、配方粉等。

 

旅客攜帶受管制藥物入境或出境須出示由衞生署簽發的許可證,否則可能被檢控,有關物品或會被檢取。旅客若在個人隨身行李攜帶藥物供合理自用,則可獲豁免領取許可證。

 

此外,根據《2021年吸煙(公眾衞生)(修訂)條例》,任何人進口、推廣、製造、售賣或為商業目的管有另類吸煙產品,包括電子煙、加熱煙產品、草本煙及任何相關器具、零件及配件,即屬違法,一經定罪,最高可被判罰款五萬元及監禁六個月。

 

不少市民農曆年前夕及假日到內地旅遊、探親及購置年貨,可能會誤帶違禁品及受管制物品進出香港。海關提醒市民,根據《公眾衞生及市政條例》,輸入沒有衞生證明書的野味、肉類、家禽及蛋類,可遭檢控。一經定罪,最高可被判罰款五萬元及監禁六個月。

 

就通關後可能出現的水貨活動,海關會積極配合政府部署,在各口岸加強執法,檢查出境市民和旅客有否攜帶受管制藥物出境,以及與深圳當局緊密聯繫,加大對水貨活動的調查和偵緝力度。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