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合通關 核酸檢測安排細節公布

2023年1月6日

香港與內地本月8日起通關,自香港入境內地的人士須憑出行前48小時新冠病毒核酸檢測陰性結果入境,並將檢測結果填寫在海關健康申明卡,特區政府今日公布相關在香港進行的檢測具體細節。

 

由本月8日起,所有從機場入境內地者,必須在預定起飛時間前48小時內進行自費核酸檢測並取得陰性結果,從其他口岸入境者則須在抵埗時間前48小時內進行檢測。檢測樣本須為專人採集的咽喉拭子、鼻咽拭子或鼻腔和咽喉合併拭子,不可為深喉唾液樣本。

 

檢測結果報告須由香港特區政府認可進行2019冠狀病毒病反轉錄聚合酶連鎖反應檢測的本地醫療檢測機構發出。

 

香港各區超過80個社區檢測中心、檢測站均提供自費核酸檢測服務,發出檢測結果作出行或其他用途。自費檢測服務分兩種,標準自費服務收費上限為150元,特快自費服務收費上限為240元。

 

政府指,除非因陽性樣本需時進行覆核,一般情況下,標準自費服務的檢測結果可在採樣24小時內取得,跨境人士有充裕時間入境內地。

 

為簡化樣本採集程序,明日起在社區檢測中心、檢測站進行的自費核酸檢測樣本採集程序會改為採集咽喉拭子樣本,取代原用的鼻腔和咽喉合併拭子樣本。檢測人士可主動提出選擇以其他方式採樣進行檢測,自費檢測收費不變。

 

配合通關需要,開放供網上預約檢測時段會由未來兩周增加至未來四周。政府表示,現時各社區檢測中心、檢測站運作正常,而網上預約名額充足,預計有能力應付通關初期每日超過10萬的自費檢測量,但也強烈建議檢測人士預先在網上預約檢測服務時段以檢測登記碼作登記,確保能夠適時進行檢測,以及減省在現場輪候的時間。

 

除社區檢測設施外,獲特區政府認可的私家醫院、私營化驗所等醫療檢測機構也提供自費核酸檢測服務,可供作過關之用。

 

為更方便從香港前往內地的人士,自費檢測者今日起可經政府2019冠狀病毒病電子檢測紀錄系統網站下載自費核酸檢測電子紀錄,於口岸供有關人員查核相關的電子或紙本紀錄或截圖。跨境人士也可繼續出示檢測機構發出的電子或紙本報告,以供查核。

 

政府提醒,以手機短信顯示的免費社區檢測服務檢測結果不會獲接納作過關出境之用,有關電子檢測紀錄系統網站即日起停止支援下載免費檢測電子紀錄。

 

此外,運輸及物流局表示,自1月8日凌晨零時起,內地當局會恢復所有跨境貨車司機入境內地的作業資格,以及疫情前跨境運輸常態管理,並取消疫情期間各項跨境貨車運輸管理政策措施。跨境貨車司機在入境內地時,只須向內地海關申報48小時内核酸檢測陰性證明後即可進入内地。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