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部門於陸路口岸進行通關演練

2023年1月5日

因應內地與香港本月8日起有序恢復兩地人員正常往來,保安局今日率領紀律部隊與其他部門和機構於文錦渡、深圳灣和落馬洲支線管制站進行演練,以確保通關初期口岸運作暢順。

 

警方、入境事務處、海關連同運輸署和港鐵動員共600多人參與演練,模擬超過300名旅客乘搭跨境巴士、過境私家車或鐵路抵達管制站,測試各單位處理旅客的效率。

 

為確保旅客過關更快捷和暢順,演練模擬北上旅客的分流程序,包括要求所有旅客出示出行前48小時內進行的核酸檢測陰性結果證明,以及要求須預約人士同時出示成功預約登記證明。

 

此外,演練也測試港方人員與內地邊境人員能否保持迅速和緊密的溝通,以應對口岸區域一旦出現人流或交通擠塞時,雙方需啟動溝通協調機制的情況。

 

保安局表示,演練並模擬部分離境旅客未能出示所需證明文件、有旅客攜帶違禁物出境等,所有流程均順利進行。

 

在恢復通關的首階段,旅客或需時熟習安排,口岸可能出現人流堵塞的情況。局方呼籲旅客出發前確定帶備所需證明文件,並於口岸耐心等候,聽候工作人員指示。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