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召開跨部門會議應對水貨活動

2023年1月5日

政務司副司長卓永興今日主持跨部門會議,與各部門就通關後可能再現的水貨活動作部署,以確保社會秩序和環境衞生。

 

政府十分關注水貨活動對市民生活和環境衞生的影響,執法部門對違規的香港居民和外來人士一律嚴正執法。

 

各部門會密切留意各區的水貨黑點,尤其是北區、元朗和屯門,因應情況採取適當行動。其中,海關會在各口岸加強執法,檢查市民和旅客有否攜帶受管制藥物出境,並與深圳當局緊密聯繫,加大力度調查和偵緝水貨活動。

 

入境事務處會制訂懷疑水貨客監察名單,對懷疑從事水貨活動的訪客進行入境詢問,若來港目的有可疑,會拒絕他們入境並即時遣返內地。該部門也會與警方聯合執法,拘捕涉嫌從事水貨活動而違反逗留條件的訪客。

 

至於警方與食物環境衞生署會密切留意水貨黑點,針對商戶和水貨客在公眾地方擺放貨物造成阻街的情況,加強巡邏和執法。

 

就近日市面出現搶購退燒止痛等藥物的情況,政府表示,含有撲熱息痛成分的註冊藥劑製品超過750款,有不少品牌供市民選用。衞生署已擬備有關註冊藥物的名單,方便市民查閱。醫院管理局儲備的撲熱息痛止痛藥足以應付於公立醫院求診的本地病人需求。

 

政府會繼續密切注視撲熱息痛藥物的供應情況,如有需要,不排除施加限買限賣的要求,進一步確保有需要的市民可購買此類藥物。當局也敦促持牌藥商不要囤積有關藥物。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