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與內地星期日實施首階段通關

2023年1月5日

(可按這裏收看整個記者會的手語翻譯短片。)

 

行政長官李家超宣布,本月8日起,香港與內地實施首階段通關,每日最多六萬名港人可從七個海、陸、空口岸進入內地。他們須持有出行前48小時內的核酸檢測陰性結果證明,進入內地後無須檢疫。

 

特區政府經與中央和廣東省及深圳市政府溝通協調並達成共識,再獲中央批准後,香港與內地星期日起分階段有序恢復人員正常往來,以逐步、有序、全面實施通關。李家超今日與相關官員舉行記者會交代詳情。

 

政務司司長陳國基表示,三個陸路口岸每日單向人數安排為共五萬人,深圳灣口岸、文錦渡口岸、落馬洲支線/福田口岸分別為最多一萬人、5,000人、3.5萬人。

 

至於港澳客輪碼頭、中國客運碼頭、香港國際機場、港珠澳大橋四個口岸,單向運力約為每日共一萬人。其中,利用私家車和跨境出租車經港珠澳大橋過關的的司機和乘客人數安排為每日單向共1,000人。

 

李家超指,為確保通關安全、有序和順暢,深圳灣口岸、文錦渡口岸、落馬洲支線/福田口岸北上和南下每日總人數安排為各五萬人,兩地人士須各自在網上預約。另外,使用港珠澳大橋過關的私家車和跨境出租車司機和乘客也須預約。

 

網上預約系統即日開通,供香港居民和訪港外地旅客預約由香港經相關口岸前往內地,目前提供本月8日至3月4日的北上時段,每名申請人最多可為三名同行人士預約。深圳市政府也推出網上預約系統,供內地居民預約由內地經相關口岸來港。

 

兩地政府並同意,深圳灣口岸、文錦渡口岸、落馬洲支線/福田口岸單向五萬人的安排不包括由內地返回香港的香港居民,以及由香港返回內地的內地居民。

 

防疫要求方面,為減低交叉感染風險,從香港入境內地或從內地入境香港的人士均須於航班預定起飛時間或抵埗時間前48小時內接受核酸檢測,結果呈陰性者方可入境。

 

運輸及物流局局長林世雄表示,特區政府預計高鐵將不遲於本月15日恢復運作。除恢復西九龍站至福田、深圳北、廣州南的高鐵服務,往來西九龍至廣州東的服務也會於高鐵恢復服務當日開通。

 

李家超感謝中央同意香港逐步、有序、全面與內地通關。特區政府會密切留意通關情況,與廣東省政府、深圳市政府以及口岸辦公室共同檢視實際運作,以決定何時進一步增加出入境人數和相應安排。

 

另外,同於本月8日起,經港澳客輪碼頭來往香港與澳門的跨境渡輪服務逐步恢復,初期每日提供約十班日間渡輪。來往港澳的跨境巴士則會按實際需要加強服務。

 

從澳門抵港人士的檢測要求基本維持不變,即所有三歲或以上人士須在抵港前24小時內進行快速抗原測試,或48小時內進行核酸檢測並取得陰性結果。然而,若有關人士抵港當天或之前七天曾逗留內地,則須在來港前48小時內進行核酸檢測並獲陰性結果,方可來港。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