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體廢物棄置量按年增5.4%

2022年12月29日

環境保護署公布固體廢物監察報告,去年棄置於堆填區的固體廢物量平均每日15,533公噸,較2020年增加5.4%,其中都市固體廢物量佔11,358公噸,都市固體廢物人均棄置量為每日1.53公斤。

 

廚餘仍是去年都市固體廢物的最大成分,佔30%,其次為廢塑膠、廢紙,分別佔21%、20%。

 

儘管廢物棄置量有所增加,在環保署各項回收措施的帶動下,回收作本地循環再造的都市固體廢物量約28萬公噸,按年增逾兩成。 

 

環保署自2020年底重塑社區回收網絡「綠在區區」的品牌,獲得市民正面回應,其2021年回收量約1.4萬公噸,按年大增幅加逾兩倍半。

 

建築廢物產生量按年減少約6%,直接重用量增約9%,公眾填料接收設施的接收量則減少約17%。另一方面,棄置於堆填區的建築廢物增加約7%。建築廢物回收率為93%,與2020年大致相若。

 

環保署表示,政府會全力落實香港資源循環藍圖2035的各項措施,以達致「全民減廢.資源循環.零廢堆填」的願景,包括明年向立法會提交管制即棄塑膠餐具及其他塑膠產品的條例草案、研究立法要求大型屋苑和屋邨及戶數較多的單幢住宅樓宇分類收集可回收物,並積極籌備落實最快明年實施的都市固體廢物收費。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