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宅樓宇強檢公告全面停發

2022年12月28日

(可按這裏收看整個記者會的手語翻譯短片。)

 

政府宣布優化防疫措施,現時正在住所或檢疫設施接受檢疫的人士明日起無須繼續檢疫。此外,當局不會再對住宅樓宇發出強制檢測公告。

 

行政長官李家超今日與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總監徐樂堅舉行記者會公布優化措施。盧寵茂表示,由於當局不再界定密切接觸者,因此取消檢疫令,已發出的檢疫令也會撤銷,現時正在住所或檢疫設施接受檢疫的人士明日起無須繼續檢疫,政府會安排身處檢疫設施的人士有序離開。

 

此外,政府會全面停止每日就住宅樓宇發出強制檢測公告,但會繼續在全港80多個社區檢測中心和檢測站為願檢盡檢的市民提供免費核酸檢測服務。因應入境內地須持有出發前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結果,前住內地者可在社區檢測中心和檢測站自費進行核酸檢測。

 

新冠口服藥物方面,盧寵茂表示,公共醫療系統備存量充足,而私營醫療機構現時可直接向藥廠訂購兩款新冠口服藥物,非符合資格人士的確診者可直接向私營醫療機構尋求治療及處方有關藥物。

 

就復必泰原始病毒株疫苗和科興疫苗作為加強劑而言,現時非香港居民必須符合指定逗留要求,即最少逗留30日,才可獲免費提供這兩種疫苗作為加強劑。

 

盧寵茂指,私家醫生、診所和醫院可望於短期內提供復必泰二價疫苗接種服務,屆時非香港居民可自費到這些私營醫療機構接種。他強調,政府不會為短暫來港的非香港居民在香港免費接種政府疫苗。

 

被問及含撲熱息痛成分退燒藥的供應情況,徐樂堅回應稱,醫院管理局備存足夠數量供求診人士使用,而且政府自今年初向每位確診者派發抗疫物資包,包內備有含撲熱息痛的藥物。按現時確診個案數目推算,現時儲備量足以應付未來逾半年的使用量。

 

徐樂堅提醒市民,不少藥物也含撲熱息痛成分,無須特別選擇個別品牌的退燒止痛藥。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