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交距離措施取消 僅維持口罩令

2022年12月28日

(可按這裏收看整個記者會的手語翻譯短片。)

 

行政長官李家超宣布,明日起取消所有社交距離措施、疫苗通行證和入境強制核酸檢測,口罩令則維持。政府同日起不再界定密切接觸者,並取消檢疫令。

 

明日起,限聚令、食肆1.5米餐桌距離、每枱人數上限等社交距離措施均會取消。疫苗通行證也會取消;當局會採取更具針對性的措施,尤其繼續推動一老一幼接種新冠疫苗。

 

從內地、澳門、台灣和海外抵港人士無須在抵港時或抵港後接受強制核酸檢測, 但須於航班預定起飛時間或預定抵港時間前24小時內進行快速抗原測試、或於48小時內進行聚合酶連鎖反應核酸檢測,並取得陰性結果。當局會改向抵港人士發出自行進行快速抗原測試至第五天的健康建議。

 

此外,政府將不再界定密切接觸者,但會通過新冠病毒確診者向他們發出健康措施建議。 

 

李家超在記者會上表示,香港的整體疫苗接種率已相當高,加上曾確診的人數超過250萬人,社會已建立廣泛防疫屏障。

 

同時,本港有足夠和有效的抗疫藥物,醫護人員也累積豐富的應對疫情經驗,加上醫院管理局已強化緊急應變及醫療系統,資源運用、應對能力和負荷力都較以往強。

 

他說,抗疫三年,市民對新冠病毒有更多認識和有更好的自我防禦能力,優化措施再大力推進香港復常。政府往後會聚焦防重症、防死亡,以及保護高風險群組。

 

政府會密切留意疫情發展,包括審視對確診者發出隔離令的措施,繼續研究優化安排。

 

至於與內地通關方面,李家超指,通關會逐步、有序、全面進行,政府希望下月中前與內地有關單位達成共識,將方案提請中央審批,目標下月15日前獲批並落實。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