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工送暖 回饋社區

2022年12月25日
送上關懷
送上關懷:

渠務署義工隊到西環邨探訪長者。

發展局局長甯漢豪撰文分享該局與轄下部門義工隊的服務點滴,例如為有需要人士維修家居、探訪獨居長者、編織頸巾贈予基層人士等,其中渠務署近日更榮獲兩項香港義工獎。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甯漢豪12月25日在網誌發表的文章(附短片):

 

今日是聖誕節,我首先恭祝大家聖誕快樂。提起聖誕,大家都會想起這個節日的主題—愛、喜樂、平安。對我而言,聖誕節亦提醒了我們要懷着這份精神面對我們的工作和生活。今天,我想和大家分享,發展局及轄下各部門同事在公餘時間也走進社區,把這份愛、喜樂、平安帶給他們服務的人。我感謝他們之餘,亦和大家分享他們義務工作的片段,希望大家把這份精神傳揚開去。

 

成立建造業義工隊

 

發展局常任秘書長(工務)劉俊傑表示,助人為快樂之本,發展局轄下各部門均有組織義工隊,利用公餘時間關心社會。今年11月,建造業界成立建造業義工隊幫助有需要人士及家庭,工務部門的義工隊亦參與其中,在地區民政處及地區組織支持下,為各區有需要人士維修家居。劉俊傑日前亦帶領義工隊參加在東區舉行的義工服務,為獨居長者維修單位,同時為參與義工服務的同事打氣。

 

為長者維修家居

 

參與這次維修家居服務的建築署同事巫燕玲表示,該署的義工隊自2003年成立,一直積極參與或聯同其他非牟利機構籌辦各類義工活動,為社會出一分力。每年冬季,他們會為長者維修家居。她表示,能夠幫助社會上有需要的人士,她感到無比的滿足和快樂。

 

多個部門義工隊成立超過20

 

除建築署外,發展局轄下多個部門義工隊也成立超過20年,例如渠務署、水務署、機電工程署等,他們的服務對象包括長者、視障人士、年輕人、學童等,服務範疇亦多元化,例如探訪活動、清潔海灘、功課輔導、送贈小禮物等。渠務署高級工程師潘詠芝表示,義工隊最近比較有趣的活動包括為基層及南亞裔小朋友舉辦小小工程師STEM工作坊,向他們介紹部門的工作,亦希望從小培養他們對相關知識的興趣。

 

渠務署榮獲香港義工獎

 

義工服務不求回報,但我欣悉,渠務署近日榮獲由民政及青年事務局與義務工作發展局合辦的兩項香港義工獎,分別來自傑出企業及非商業機構和傑出協作計劃的組別,後者是與香港防癌會製作影音資訊,協助病人及照顧者應對癌症帶來的衝擊,以及加強大眾對癌症的認識。獎項除了肯定渠務署同事持續為義工服務付出努力和貢獻外,亦感謝多個部門夥伴,包括其他政府部門及專業機構,攜手舉辦義工服務,推展義工文化,進一步回饋社區。

 

跨部門義工服務

 

土木工程拓展署、水務署和渠務署不時舉行跨部門義工服務。近日,他們一起到西環邨探訪獨居長者。土木工程拓展署總工程師羅寶儀表示,今年下半年疫情放緩,令他們可以跟長者面對面「傾吓計」,除了長者開心之外,他們也跟長者學到不少新事物。水務署工程師譚家欣表示,參與跨部門義工服務,助人之餘,亦令她認識了不少志同道合的義工朋友。

 

更了解社區需要

 

近年為抗擊疫情,發展局及轄下部門積極參與抗疫工作。規劃署城市規劃師簡昌恆和李玉倩表示,抗疫工作令他們了解到社會上有不同的需要。早前,趁着疫情緩和,規劃署署長鍾文傑帶領共30人的關愛隊,前往深水埗元州邨探望老人家。今次,他們可以和老友記面對面溝通,感到十分開心,認為義工服務讓他們有更多機會接觸社區,更了解市民的需要。

 

機電工程署同事冬日送暖

 

天氣轉冷,機電工程署義工隊早前連同仁愛堂發起「編編送暖行動」,教授同事編織技巧,並邀請同事自行編織頸巾送予有需要人士。機電署總工程師江茂誠表示,同事一呼百應,最終收集到超過230條頸巾,為基層長者及其他有需要人士在冬日送上關懷和溫暖。

 

我相信只要有愛、喜樂、平安,社會就有更多正能量,支援更多有需要群組,共建一個關愛和諧的社會。新一年將至,我祝願大家身體健康、家庭幸福、生活愉快!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