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車北上計劃料45萬車主乘客受惠

2022年12月24日

運輸及物流局局長林世雄撰文指,港珠澳大橋港車北上不設配額計劃的詳細安排預計2023年3月或之前公布,同年內實施,料45萬私家車車主和乘客受惠。當局會參考實施經驗,研究將計劃延伸至一個香港和深圳的陸路口岸。

 

以下是運輸及物流局局長林世雄12月24日在網誌發表的文章

 

今日是平安夜,先祝福大家健康平安,喜樂常在。

 

隨着社交距離措施在風險管控下有序地放寬,今年市面的聖誕氣氛較過去幾年都要濃厚。除了商場、食肆人流暢旺之外,香港國際機場的「人氣」亦急升。因應政府調整從台灣或海外地區抵港人士的檢疫和檢測安排,不少市民趁着聖誕、新年長假出埠旅遊。過去一個星期(12月16日至22日),經機場出境的人次達19萬,較對上一個星期(12月9日至15日)的14.7萬人次上升約30%。

 

當然,除了到海外旅遊,市民同樣渴望可以早日正常通關往返內地。雖然目前仍未能做到這一點,但廣東省政府日前公布了一項令人鼓舞的消息---廣東省政府將根據粵港兩地疫情防控要求等因素,爭取於明年3月或之前公布港珠澳大橋港車北上不設配額計劃的詳細安排,並於2023年內實施。據初步估算,預計45萬私家車的車主和乘客可受惠於港車北上計劃。

 

目前,香港私家車若要往來香港與廣東省,一般而言必須取得粵港跨境私家車常規配額(即是俗稱「兩地車牌」),而常規配額的申請資格要求按廣東省政府規定。

 

港車北上計劃實施後,香港居民即使沒有「兩地車牌」,亦可以駕駛自己名下的私家車經港珠澳大橋往來香港與廣東省作短期商務、探親或旅遊。根據媒體報道,不少私家車車主和旅遊業界都歡迎和期待港車北上計劃正式啟動,認為計劃降低了家庭客自駕遊廣東的門檻、為商務往來粵港兩地的人士提供更具彈性的交通時間和方式、牌證電子化亦更方便車主,因為無須在私家車掛上「兩地車牌」等。

 

車主如果沒有太多在內地駕車的經驗,我建議大家先到內地有關當局的網站瀏覽廣東省道路交通安全的條例,或向有內地駕駛經驗的朋友了解一下內地的駕駛文化,以及壞車或事故的處理模式等。

 

港車北上計劃的詳細安排爭取於明年首季公布。在港車北上計劃運作一段時間後,我們會參考實施經驗,積極研究和爭取將港車北上計劃由港珠澳大橋延伸至一個香港和深圳的陸路口岸,讓香港私家車可以無須配額穿梭粵東粵西,進一步促進大灣區融合發展,共建優質生活圈。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