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

2022年12月21日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表示,香港可在多個金融環節更全面服務和貢獻於「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過程中,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必定越做越大、越做越強,同時在複雜的地緣政治環境中增強市場韌性。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1221日出席2022一帶一路金融高峰論壇的致辭全文:

 

尊敬的潘雲東副特派員(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副特派員)、呂峰副部長(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經濟部副部長)、薛麗軍副總經理(紫荊文化集團副總經理)、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非常高興出席一帶一路金融高峰論壇。首先,非常感謝籌辦這次論壇的紫荊文化集團,還有各位出席的機構領導和嘉賓,相信透過論壇上的互動交流和深入討論,必定會讓我們對香港如何進一步助力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有更多、更深刻的啟發。

 

自國家主席習近平於2013年提出「一帶一路」倡議以來,我國一直秉持共商共建共享、互利共贏的原則,與沿線國家和地區攜手合作、共同發展,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積極貢獻。

 

在中國共產黨第20次全國代表大會上,習總書記指出,要堅定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二十大也同時強調要支持香港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更好發揮作用。

 

香港憑藉國家的堅實支持,在「一國兩制」下享有獨特優勢,扮演國家與世界各地超級聯繫人和區內高增值服務平台的角色。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區域法律及爭議解決中心,以及高水平專業服務中心,香港可以在多個方面進一步助力「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請容許我在這裏簡單分享三點粗淺的看法。

 

第一,要更好發揮香港世界級籌融資平台的功能與角色。在「一國兩制」優勢下,香港匯集了世界最頂級的金融機構和人才,資金匯聚,法律、會計、工程等專業服務配套齊全,加上與內地金融市場互聯互通的優勢,使香港的證券市場、債券市場規模既深且廣。我們的基建融資、綠色和可持續金融走在地區和全球的前列,碳交易市場發展也非常迅速。利用這些優勢,香港可更好地為內地企業在「一帶一路」沿線的基建項目提供更多元化的融資渠道和選擇,助力它們進一步走出去。另一方面,全球經濟重心正在西向東移,「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包括東南亞國家聯盟國家、海灣地區阿拉伯國家等,經濟迅速發展,並積極向綠色轉型,它們對基建、綠色和可持續金融同樣有殷切的需求。香港的橋樑和高質量服務平台的角色可發揮作用,把這些國家的企業引進來,同時也促進它們與我國企業的對接和合作。

 

第二,是助力人民幣國際化。隨着國家跟「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經貿關係更趨緊密,國際貿易,包括能源貿易等,都將會更多使用人民幣作結算。香港除了可為有關的離岸人民幣交易和金融活動提供重要的流動性支持外,更可為它們的人民幣資金提供更多的投資選擇,以及利率、匯率風險管理的產品。香港與內地金融市場的互聯互通不斷拓寬和深化,可讓這些資金更好投入內地市場,助力我們國家的發展。香港是內地開放金融市場和人民幣國際化的防火牆與試驗田,可以助力穩慎推動人民幣國際化的進程。

 

第三,推動金融科技跨境合作。香港的金融科技基礎建設完善,在產品和服務上不斷尋求創新。香港的金融科技生態十分蓬勃,涵蓋電子支付、虛擬銀行、保險科技等多個領域。這個蓬勃的生態圈可以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在金融領域的創新和跨越式發展服務。此外,我們也正積極支持和參與多邊央行數字貨幣橋(mBridge)項目,助力國際間央行數字貨幣的跨境使用和合作,為國際金融系統的穩定發展,作出貢獻。

 

各位嘉賓,各位朋友,香港在很多其他金融環節,例如風險管理、資產管理、企業財資中心等,都可以更全面服務和貢獻於「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在這個過程中,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也必然會越做越大,越做越強;同時在複雜的地緣政治環境中,增強市場的韌性。誠如國務院副總理韓正所說,香港是共建「一帶一路」的積極參與者、貢獻者,也是受益者。未來,只要我們緊記以自身所長,全力服務國家所需,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必定能受惠於國家和區域的持續發展,畫出亮麗的前景。

 

最後,我祝願今天的論壇圓滿成功。聖誕、新年快來了,希望大家有一個愉快的假期,2023年身體健康、事事順利,家庭幸福,謝謝。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