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就提高亂拋垃圾罰款額徵意見

2022年12月19日

政府建議提高有關公眾地方潔淨及阻礙罪行的定額罰款額,將在公眾地方棄置廢物和吐痰、店鋪阻街和非法棄置建築廢物的罰款額分別增至3,000元和6,000元。公眾諮詢今日展開,直至下月19日。

 

政府着力提升香港的環境衞生和市容,由政務司副司長領導的地區事項統籌工作組過去數月已採取多方面措施,務求短時間內改善環境衞生。

 

行政長官在施政報告公布,該組的工作包括全面檢視現行環境衞生法例的權限和罰則,以提升處理各項棘手環境衞生問題的效率、成效和阻嚇力。首階段建議提高定額罰款額,並於今年內諮詢立法會,其他法例修訂建議則於明年年中提出。

 

現時《定額罰款(公眾地方潔淨及阻礙)條例》附表一共有九項表列罪行,定額罰款額自2003年6月一直維持1,500元。有見今年8月展開的政府打擊衞生黑點計劃初見成果,工作組認為,要維持、鞏固和長遠提升香港的環境衞生,相關法例的罰則有需要調高,以增強阻嚇力,強化市民的守法意識。

 

對於在公眾地方、郊野公園或海上棄置廢物和吐痰等涉及個別公眾人士行為的七項表列罪行,政府建議將定額罰款額提高至3,000元,而主要針對店鋪阻街、非法棄置建築或大量其他廢物的兩項表列罪行,定額罰款額擬調高至6,000元。

 

政府表示,明白社會就定額罰款額增幅可能有不同看法,當局會切實聆聽各界意見,再敲定最終方案。

 

市民可將意見郵寄至添馬添美道2號政府總部東翼17樓環境及生態局或傳真至2136 3282,也可經電郵諮詢文件內的電子表格提交意見。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