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署逐步開放中央環境數據庫

2022年12月19日

環境保護署今日正式推出中央環境數據庫,以支援優化《環境影響評估條例》的程序。

 

環保署本月12日向立法會環境事務委員會提交文件,匯報檢討環境影響評估程序的進度,並提出四大優化建議。其中,建立中央數據庫是重點,能利用智慧科技和數據系統支援整個環評程序,有助把環評程序所需時間由36到48個月縮短至18到24個月。

 

中央數據庫由環保署開發,採用地理信息資訊和繪圖系統平台,網羅環評報告中各種環境和生態相關的基線調查數據。至於環評研究所需的空氣質素、水質、水文、交通噪音的建模工具,以及對未來數十年的模擬基線資料,也會逐步在數據庫提供,以提高相關影響評估的準確性和一致性。

 

此外,為使項目倡議人能在早期規劃階段了解其項目的潛在環境限制,中央數據庫提供工具作初步環境分析和噪音模擬,以助項目倡議人和顧問在研究初期比較不同項目設計方案,從而辨別對環境影響最小和最有利的設計。環評顧問也可查找、下載和使用可用的數據集進行建模或調查,大大減少環評研究所需的時間,並確保環評的質量。

 

環保署現時會先開放一般環境信息供公眾查閱。為提供最佳瀏覽體驗,同時使用中央數據庫的人數上限為150人。至於智慧環境分析和噪音模擬工具,現時只會開放予工程項目倡議人及其顧問公司,並會控制不超過50人同時使用。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