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家長教育 助孩子愉快成長

2022年12月19日

教育局表示,除已推出的幼稚園和小學家長教育課程架構,該局會制訂適用於中學的版本,供學校、機構和家長參考。此外,局方正推行全港正向家長運動,幫助家長建立正向思維,以培育孩子快樂成長。

 

以下是教育局副秘書長陳慕顏12月19日在局網上專欄「局中人語」發表的文章

 

家長在子女的成長和學習旅程擔當重要角色,亦是學校的重要夥伴。我們一直積極在幼稚園和中小學推動家校合作、促進家長與學校的夥伴關係,以及推廣家長教育。自2020年開始,我們本着以家長為本的方針,全面推動及優化家長教育的工作,加強支援家長在照顧子女、支援學習、培育正面價值觀和促進全人發展方面的認識。我們期望所有孩子均能在正向和充滿愛的環境中愉快學習和健康成長。

 

認識兒童成長需要 全面提升育兒技巧

 

家庭是塑造兒童發展的核心。嬰兒從出生開始,家庭對他們的健康成長有着重要影響。家長應與時並進,學習切合兒童不同發展階段需要的育兒知識、技能和正面態度,促進兒童健康、愉快和均衡的發展。

 

為有系統地推動家長教育,我們分別於2021年9月及2022年12月推出適用於幼稚園及小學家長的家長教育課程架構,並上載教育局的家長智Net網頁。課程架構涵蓋幼稚園及小學階段有關家長教育不同範疇的重要課題,提供共同基礎,讓相關機構能有系統地提供全港性、區本、校本,以至網上家長教育課程及活動。我們呼籲不同機構、團體和組織參考家長教育課程架構,設計和策劃切合家長需要的教育課程和活動。我們亦鼓勵家長細閱課程架構,有系統地了解兒童的發展及學習需要。此外,我們正開展制訂適用於中學階段的家長教育課程架構。

 

優化家長教育資源 照顧不同家長需要

 

不同背景的家長,如非華語家長或有特殊教育需要兒童的家長,在育兒方面會有不同需要。為加強對非華語家長的支援,我們由2020至21學年起委託非政府機構及專上院校為非華語家長提供一系列家長教育活動,協助他們支援子女學習、鼓勵子女學好中文,以及全面理解子女的多元出路。活動模式多元化,包括講座、工作坊和展覽,以配合非華語家長的不同需要和提升他們對活動的投入感。

 

此外,我們編製了新一輯「如何培育有特殊教育需要子女」家長資源小冊子,按九個特殊教育需要類別(包括自閉症、注意力不足/過度活躍症和特殊學習困難)為家長提供照顧有特殊教育需要子女的有用資訊。各小冊子均備有中文、英文及八種少數族裔語文版本,家長可於教育局「融情.特教」網站下載。

 

教育局特設的家長智Net一站式平台方便家長掌握最新有關家長教育的資源,了解支援學生身心發展的重要資訊,題材包括親子關係、管教子女技巧和家長情緒管理。我們會持續優化網站內容,提供多元化的家長教育資源,照顧不同家長的需要。

 

正向家長助成長 親子時光齊共建

 

我們正推行全港性正向家長運動,透過廣泛和多元化的宣傳途徑推廣家長教育,幫助家長建立正向思維,以培育孩子快樂成長。早前舉辦的「童真同心照未來」家長教育短片創作比賽,得到學校、家長、學生和公眾人士踴躍參與。此外,玩轉親子樂系列的活動和資源讓家長了解親子玩樂的重要性,鼓勵他們透過玩樂與子女共建優質的親子時間,並為子女創造快樂的童年回憶,讓他們愉快和健康成長。日前舉行的玩轉親子同樂日反應熱烈,吸引約200名學生和家長參與。其他項目包括舉辦18場巡迴展覽、推出家長教育資源套及親子遊戲示範短片,以及派發親子桌上遊戲。為推動家長建立親子同玩的習慣,我們將在2023年1月至6月期間舉行親子遊戲大募集活動,邀請家長分享和上載他們與子女遊戲或互動的短片,向其他家長推介有趣的遊戲和分享樂趣。

 

此外,我們剛製作正向家長運動主題曲,並正籌備新一輯正向家長教育電視宣傳短片《父母關懷加愛心 子女成長添信心》。該套短片即將推出,請各位家長及公眾人士密切留意。

 

家校合作同努力 培育優秀新一代

 

學校是推廣家長教育最直接及最有效的平台。為推動學校舉辦更多家校合作及家長教育的校本活動,我們由2019至20學年起,為學校家長教師會提供額外資源。我們鼓勵學校家教會善用增加的資源,組織更多切合校內家長需要的家校合作及家長教育活動。透過各持份者的參與和協作,我們期望學校和家長能攜手培育學生的正面態度,讓他們健康成長及有效學習。

 

家長教育的成功推行,有賴社會各界的支持和配合。我們會繼續以多元化、普及化和創新的方法推廣家長教育,鼓勵家長與子女建立更親密的關係,增進彼此的感情和互信。我們期望與各界人士攜手合作,推動家校合作和家長教育,讓新一代在健康愉快的環境下成長成才。

 

聖誕節即將到臨,祝願各位家長與子女歡度佳節,共享快樂親子時光。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