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生命延續生命 登記捐贈器官

2022年12月18日

在中央大力支持和配合下,本港醫療團隊成功拯救急需心臟移植的女嬰生命,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撰文感謝參與行動的團隊。截至9月底,輪候器官移植的市民有近3,000人,他呼籲市民登記捐贈器官。 

 

以下是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1218日在網誌發表的文章

 

前日醫院管理局同事傳來令我振奮的消息:早前因為擴張性心肌病變出現心衰竭,急需心臟移植的四個月大的女嬰芷希,終於有合適心臟作移植,獲得一個重生的機會。

 

主診醫生和芷希媽媽早前公開呼籲,希望有合適的捐贈者出現。縱使芷希已獲安排於香港人體器官輪候冊上緊急輪候心臟移植,但由於她十分年幼,能捐出合適大小心臟的腦死亡捐贈者非常罕見,因此我們要用盡不同網絡為芷希尋找合適的心臟。因應芷希的緊急情況,經與中國人體器官分配與共享計算機系统(COTRS)王海波主任聯絡,獲人體器官捐獻與移植委員會黄潔夫主任大力支持,特區政府遂向中央政府尋求協助,由醫務衞生局致函國家衞生健康委員會和國家海關總署,懇請國家允許,在內地出現符合芷希醫學需求的腦死亡捐獻者且內地沒有合適接受者的情況下,可順利通關至香港用於拯救芷希的生命。

 

縱使機會渺茫,但醫護團隊和芷希並沒有放棄,況且國家幅員遼闊,14億人口令罕見事不罕見,加上近年在推動公民死後無償器官捐贈進步神速,終於前日內地一名腦死亡的幼兒患者無私捐獻心臟。經COTRS 在全國作多輪自動匹配後,確認該心臟於內地並沒有合適的受贈者,因此應特區政府的求助,緊急啟動內地與香港的臨時醫療應急救助人體器官共享預案。經國家衞健委、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海關總署及內地相關單位大力支持和配合,預案在極短時間內完成審批。內地醫院隨即安排進行手術,取出器官緊急運送到港。醫管局醫療團隊亦一直與內地的醫療團隊和家屬商討,並於當晚接收心臟後隨即進行手術,手術在翌日凌晨約1時順利完成。

 

在醫管局的協調下,內地與香港近24個部門和65位醫護和專家在24小時內緊急通力合作,兩地相關部門和單位迅速聯繫,兩地海關更同心與時間競賽,將通關時間壓縮,消防處救護車在香港警隊開路下在最短時間內將心臟、將重生的希望送達香港兒童醫院。

 

每一個環節可無縫對接,我衷心感謝內地和香港每一個參與今次行動的團隊。作為肝臟移植醫生,我深深明白今次手術對醫護團隊帶來的挑戰:細小的心臟、幼細的血管、虛弱的身體,對主刀醫生的專注力和手藝要求極高。再加上在手術前要在短時間內進行所有檢查、術前準備、與父母溝通;以至手術後的監察和檢查,可見醫護團隊對芷希的關愛,亦真真正正體現「視患猶親」的崇高精神。

 

我更體會到每一個器官捐贈都是生命之禮、亦是生命延續,捐贈者家屬在失去致親時能大愛無彊,無私奉獻,不單延續了芷希的生命,亦令這離世小朋友的心臟繼續活在這世上。

 

過去三年,受新冠疫情影響,香港的器官移植數字並不理想,甚至出現下跌趨勢。雖然香港中央器官捐贈登記名冊的累積登記人數超過35萬名,但實際上只有小部分身故人士符合捐贈器官的臨床條件。截至9月30日,輪候器官移植的市民已接近3,000名,我們需要更多市民登記捐贈器官,讓輪候器官移植的病人及其家人多一分重生希望。

 

我呼籲市民立即行動,到中央器官捐贈登記名冊網站登記捐贈器官的意願,並向家人清楚表明意願,以生命延續生命!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