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助港成功拯救女嬰生命

2022年12月17日

特區政府今日就一宗內地捐贈器官個案衷心感謝中央政府和內地相關單位的大力支持和配合,讓本港醫療團隊得以成功拯救香港一名急需心臟移植的女嬰的生命。

  

特區政府表示,本港一名四個月大的女嬰芷希早前因擴張性心肌病變出現心衰竭,急需心臟移植延續生命。縱使芷希已獲安排於香港人體器官輪候冊輪候心臟移植,但由於她十分年幼,在香港一直未有合適的捐贈者出現。

 

因應芷希的緊急情況,特區政府向中央政府尋求協助,懇請允許若內地出現符合有關醫學需求的腦死亡捐獻者、而內地沒有合適接受者的情況下,協調器官共享,拯救芷希。

 

中央政府連同國家衞生健康委員會等內地相關單位接獲特區政府的求助後,隨即積極透過中國人體器官分配與共享計算機系統(COTRS)與香港建立兩地跨部門協調中樞,制定應急預案。

 

近年,國家人體器官捐獻工作有令人矚目的發展,並透過該系統確保包括香港、澳門和台灣永久性居民的中國公民可受惠於公平公正的器官分配與共享,獲世界衞生組織高度認可。

  

昨日,內地一名腦死亡的幼兒患者無私捐獻心臟。經相關系統在全國範圍內多輪自動匹配,確認該心臟於內地並沒有合適的受贈者,因此應特區政府的求助,緊急啟動內地與香港的臨時醫療應急救助人體器官共享預案。

 

經國家衞健委、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海關總署和內地相關單位大力支持配合,預案在極短時間完成審批。內地醫院隨即安排進行手術,取出器官緊急運送到港。

 

香港方面,醫院管理局按人體器官移植相關法例提交進口器官證明書,並得到人體器官移植委員會按既定機制確認相關證明書,以及確定器官的移植符合國際標準和上述條例的要求。在確認所有程序符合法規後,香港兒童醫院的醫療團隊於昨晚安排和完成手術,成功拯救芷希的生命。

 

特區政府衷心感謝國家對香港同胞生命健康的關愛和支持,這次合作充分體現內地與香港共同以「生命至上」的原則和信念,攜手拯救生命,意義極為重大。特區政府並再次感謝內地各個單位對香港同胞的關心,也祝願芷希早日康復。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