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灣區法律部門聯席會議舉行

2022年12月16日
緊密協作
緊密協作:

林定國在第四次粵港澳大灣區法律部門聯席會議上發言。

律政司司長林定國、副司長張國鈞今日出席以線上方式舉行的第四次粵港澳大灣區法律部門聯席會議。會上,粵港澳三地在調解、仲裁、支持港澳律師在大灣區內地九市執業,以及法律部門互相深化交流等範疇均取得良好進展。

 

律政司即將成立大灣區專責小組,由張國鈞擔任主席。他在會上提到,聯席會議旨在加強粵港澳三地法律交流和協作,共同推動大灣區高質量發展。三方隨後通過《粵港澳大灣區跨境爭議調解示範規則》,以推動三地調解機制進一步對接。

 

張國鈞表示,配合去年通過和落實的《粵港澳大灣區調解員資格資歷評審標準》和《粵港澳大灣區調解員專業操守最佳準則》,最新通過的調解示範規則將發揮示範作用,讓大灣區的調解機構及調解員參照和自願採納。展望將來,三地會積極推動訂立大灣區調解員名冊。

 

他指,調解示範規則由起草、審議至通過全賴三方共同努力,訂立大灣區調解標準將便利三地商界和市民透過調解方式解決大灣區內的跨境爭議。

 

仲裁方面,三方探討建立大灣區仲裁員推薦名冊,並就評審流程、名冊管理、檢討機制等事宜積極討論,共同以促進三地仲裁資源優勢互補和仲裁機制銜接為目標。三地法律部門將繼續在工作層面探討和研究,做好部署。

 

此外,三方就支持港澳律師在大灣區內地九市執業、三地法律部門工作人員能力建設等事宜交流。林定國表示,欣悉港澳律師在內地九市領取執業證和開展業務的進展良好,他感謝廣東省司法廳在這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他又強調,新冠疫情一直無阻三地法律部門緊密協作,聯席會議達成多項成果,為大灣區的規則銜接和機制對接作出顯著貢獻。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