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應按課程目標選教材

2022年12月16日

教育局昨日公布《教師專業操守指引》,說明教師應有的專業操守和行為規範,其中包括如何選擇教材。局長蔡若蓮表示,教師應根據課程目標和學生能力選擇教材,而非個人喜好或立場。

 

蔡若蓮今日出席立法會教育事務委員會會議後會見傳媒時指,教師擁有專業自主的空間,局方不會列明哪些議題能教,哪些不能教,但教師必須認清教材是否適合和對應課程目標,不應偏頗地選用教材。

 

她又指出,《教師專業操守指引》旨在保護教師,守護專業,讓他們知所警惕,不輕易做出違反專業操守的行為。她相信絕大部分教師都能遵守指引。

 

對於被取消註冊的教師,蔡若蓮說,教育局會審視教師所犯的錯誤屬於本質上的錯誤,還是因經驗不足或能力缺失以致未能達到專業教師應有的水準。若教師涉及嚴重刑事或在本質上違法的行為,便不能重新註冊,以免他們影響學生。若屬專業上力有不逮,該教師經過進修和誠心反思後重新申請註冊,局方會考慮給予機會。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