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創新科技 培育青年成才

2022年12月15日

行政長官李家超表示,特區政府全力培育香港的青年成長成才,正推動社會大力發展創新科技,為國家和香港發展注入新動能。

 

特區政府會從四大方向發展創科產業,一是完善創科生態圈;其次要壯大科技人才庫;第三是建設智慧香港,運用科技提供更多便民服務;第四是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用好香港國際化優勢,與內地省市協作。

 

以下是行政長官李家超1215日在香港北京高校校友聯盟京港青年科技創新促進計劃專題活動的視像致辭文本

 

尊敬的北京市領導、李然會長(香港北京高校校友聯盟會長)、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今年7月,我出席了香港北京高校校友聯盟的成立大會。很高興不到半年的時間以後,通過視頻參與京校聯主辦的京港青年科技創新促進計劃發布會。

 

習近平總書記在二十大報告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基礎性、戰略性支撐。人才是第一資源,創新是第一動力,必須堅持深入實施科教興國、人才強國戰略。

 

北京的發展基礎雄厚,正着力通過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推進「兩區」(國家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示範區和中國(北京)自由貿易試驗區)建設、打造全球數字經濟標桿城市、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創新新需求、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五方面,推動高質量發展。這些重要發展將為京港兩地青年創造無限機遇。

 

特區政府全力培育香港的青年成長成才,正推動社會大力發展創新科技,為國家和香港發展注入新動能。京港青年科技創新促進計劃推動兩地青年人有更多參與創科的機會,促進兩地合作踏上新台階。

 

在十四五規劃支持下,特區政府全速推動香港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並從四大方向發展創科產業:第一,完善創科生態圈,促進科研成果商品化和科技產業發展;第二,壯大科技人才庫,推出不同措施吸納和培育人才;第三,建設智慧香港,運用科技提供更多便民服務;第四,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用好香港國際化優勢,與內地省市協作。

 

在這裏,我感謝京校聯為京港高校和會員搭建學習和合作交流平台,充分發揮匯聚資源的功能,肩負起壯大愛國愛港力量、支持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角色。

 

最後,我祝願今天的活動圓滿成功,各位青年朋友鵬程萬里。謝謝大家。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