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健康項目資助計劃陸續開展

2022年12月14日

行政長官李家超表示,第一期精神健康項目資助計劃已陸續在社區開展,當中一半屬支援照顧者項目。政府正加緊審批第二期計劃的申請,預計年底公布結果,希望照顧市民在新冠疫情下的精神壓力。

 

以下是行政長官李家超1214日在善學晨曦曾學權兒童發展中心命名暨開幕典禮的辭:

 

趙曾學韞教授(善學慈善基金聯合創辦人)、趙善簪先生(善學慈善基金聯合創辦人)、曾加威先生(善學晨曦曾學權兒童發展中心命名贊助人)、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首先我非常多謝趙教授剛才的鼓勵,「山不在高,有仙則名」,善學晨曦不在大,有心則靈。我來到這裏看到的善學晨曦曾學權兒童發展中心其實很大,因為它意義重大,所以要說多謝的是我,因為你們很真心地照顧社會需要照顧的一班,很會感謝你們的人,我代表市民多謝你們,我代表他們感謝你們。我非常高興今日有機會出席善學晨曦曾學權兒童發展中心的命名暨開幕典禮。

 

善學晨曦行動據我了解2019年已經開始,支援有特殊教育需要SEN的學童及他們的家長,為學童提供精神科專科評估及跟進治療,並主動接觸學校和社區的懷疑個案。

 

在新冠疫情下,SEN學童生活受到影響,照顧者的精神壓力亦隨之增加很多,因此善學晨曦行動為他們提供的服務可説是及時雨,至今已支援了數以百計SEN兒童的家庭。善學晨曦行動為經歷困擾的弱勢社群伸出援手,幫助孩子快樂成長,我肯定你們的付出。

 

為照顧市民在疫情下的精神壓力,政府透過醫務衞生局的精神健康項目資助計劃撥款三億元,支持社區上的精神健康項目。第一期資助計劃自今年初已陸續在社區開展,當中有一半項目是支援照顧者的。醫務衞生局正加緊審批第二期資助計劃的申請,預計本月底就會公布結果。

 

我在施政報告宣布設立精神健康支援熱線,為有需要人士,包括SEN學童及他們的照顧者提供即時支援及轉介服務。政府亦會加強跨專業醫教社同心協作計劃,幫助社會及早識別,以及安排有需要的學生盡快接受專業支援。另外,醫務衞生局去年推出躍動同行先導計劃,與社福機構合作,透過跨界別及跨專業團隊,在社區為患有專注力不足或過度活躍症及合併症的兒童及青少年提供適時評估、支援和介入治療。

 

善學晨曦行動結合了精神科專科醫生、心理學家、言語治療師等跨界別人士的專業,為SEN學童及照顧者提供全面、完善且持續的服務。今天善學晨曦第一所兒童發展中心開幕,標誌着善學晨曦行動在幫助SEN學童的路上邁向新里程。

 

我祝願善學晨曦曾學權兒童發展中心工作順利,未來幫助更多學童及照顧者,繼續以生命影響生命,感謝大家。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