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宮文化博物館成香港新地標

2022年12月12日

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楊潤雄表示,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7月開幕以來,已錄得60多萬參觀人次,成為香港文化新地標。在中央政府支持下,特區政府會致力弘揚和傳承中國傳統文化,促進海內外文化交流,並會利用西九文化區的獨特優勢,説好中國和香港故事。

 

以下是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楊潤雄1212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捐贈典禮的致辭全文:

 

Betty(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行政總裁馮程淑儀)、Winnie(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董事局主席譚允芝)、Louis(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館長吳志華博士)、各位嘉賓:

 

大家好。今日我十分高興出席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捐贈儀式,我首先向各位慷慨的捐贈人表達衷心的謝意。

 

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自今年7月開幕以來,已錄得60多萬的參觀人次,成為香港的文化新地標。博物館繼今年年中獲得夢蝶軒捐贈近千件中國古代金銀器後,最近又獲得十多批藏品捐贈,說明博物館得到本地收藏家的信任和支持,有力成為擁有世界級藏品的頂尖博物館。

 

這一千多件捐贈品種類豐富,年代橫跨五千年,歷史、文化與藝術價值甚高,當中不少藏品更曾於世界多家博物館展出,在學術界和博物館界影響深遠。我很高興知道博物館將會為這批捐贈籌劃一系列展覽、研究、文物保護和教育項目,促進公眾對中國文化歷史和藝術的認識和欣賞。

 

一直以來,香港有許多慷慨的私人收藏家,無私捐贈珍貴的藝術文物,與香港市民共同欣賞,並對傳承和弘揚中華文化作出重要貢獻。早前香港藝術館也接受了三批世界級藝術品的捐贈,包括二十世紀中國繪畫大師吳冠中先生的作品,以及本地收藏家捐贈的至樂樓和靜觀樓的無價藝術瑰寶,令香港藝術館的館藏更加豐富和全面。

 

行政長官在今年的施政報告中表明,本屆特區政府積極推動文化發展,實現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中提出使香港成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在中央政府的支持下,特區政府會繼續致力弘揚和傳承中國傳統文化,促進與內地及海外的文化交流,亦會利用西九文化區的獨特優勢,説好中國故事和香港故事。

  

最後,我再次感謝各位捐贈人的厚贈。我希望將來有更多在香港的收藏家響應你們的善舉,不斷豐富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及其他香港博物館館藏,為香港文化事業繼續作出貢獻。多謝大家。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