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荷專家推薦名單本月內上報國家

2022年12月12日

行政長官李家超表示,國家宣布啟動第四批預備航天員選拔工作,更首次在港澳地區選拔載荷專家,社會反應非常熱烈。特區政府積極配合國家進行初選工作,預計本月內會把推薦名單上報給國家。

 

他又說,要實現建設香港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的願景,人才是關鍵所在。施政報告提出一系列搶企業、搶人才措施,同時強調培育本地人才的重要性。香港要打造有利的發展空間,讓更多有潛力、有抱負的青年人看到機會和希望。

 

以下是行政長官李家超1212日在團結香港基金創科博覽2022開幕典禮的演辭:

 

尊敬的梁振英副主席(全國政協副主席)、盧新寧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楊義瑞副特派員(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副特派員)、陳智思常務副主席(團結香港基金常務副主席)、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很高興出席由團結香港基金主辦的創科博覽2022開幕典禮。

 

創科博覽是香港創科界的矚目盛事。今年適逢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創科博覽載譽歸來,舉辦一連11日的展覽,特別有意義。

 

今年博覽以科技引領未來為主題,展示了國家一系列驕人的創新科技成就,展品涵蓋海、陸、空科技、智能科技、生物科技等多個範疇,讓市民可以近距離欣賞到難得一見的國家大型科技項目,了解國家的創科發展對未來世界和人類文明的貢獻。

 

今年博覽亦乘着香港回歸25周年,精選了25項傑出的香港本地科研項目,充分展現香港發展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的實力和潛力。

 

今次博覽的主題展區當中,除了展示一般香港市民比較少機會接觸到的國家深海科技和陸地科技,更包括最近大家特別關注的航天科技,介紹中國載人航天工程、月球和火星探測工程等專項,相信各位參觀的朋友一定能夠大開眼界。

 

今年是國家載人航天工程30周年。國家宣布啟動第四批預備航天員選拔工作,更首次在港澳地區選拔載荷專家,社會反應非常熱烈。香港特區政府積極配合國家進行初選工作,預計在今個月內就會把推薦名單上報給國家。

 

香港市民參與國家航天任務,從前我們都覺得遙不可及,但最近幾年,國家開放越來越多機會給香港,讓更多愛國愛港的市民有機會一展抱負,實現夢想,貢獻國家。

 

特別在創科方面,中央政府多次表明對香港的支持和信任,國家十四五規劃明確支持香港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為香港發展帶來源源不絕的動能。

 

我在施政報告中提出利用創新科技,驅動香港經濟高質量發展。政府即將推出香港創新科技發展藍圖,幫助創科業界、科研機構、大專院校等持份者更掌握香港創科發展的未來路徑,把握好這個千載難逢的重要發展機遇。

 

要實現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這個願景,人才是非常關鍵。我在施政報告提出搶企業、搶人才的一系列措施,同時強調培育本地人才的重要性。我們要打造有利的發展空間,讓更多有潛力、有抱負的青年人,看到機會、看到希望。

 

我們會從學校教育出發,在全港學校大力推動STEAM教育。同時,我們會鼓勵社會各界組織舉辦活動,啟發整個社會的創意思維和大眾對科學的興趣,這就是普及化。創科博覽就是很好的例子,我感謝團結香港基金一直積極促進市民對香港和內地創科發展的認識。

 

在香港開創新局面、實現新飛躍的這個歷史新起點,我期待往後我們和大家一同以創科興港、科技報國為目標,努力建設香港,貢獻國家。

 

最後,我祝願今屆創科博覽圓滿成功。多謝大家。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