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貨車司機將可點對點提貨交貨

2022年12月11日

行政長官李家超宣布,特區政府與廣東省和深圳市政府原則上達成共識,將容許跨境貨車司機直接點對點提貨或交貨,且不設限額。他表示,運輸及物流局會與深圳方面商討細節,期望一至兩天內落實執行。

 

現時跨境貨車司機過關後須把貨物交予內地另一名司機付運,不得直接提貨或交貨。李家超今日會見傳媒時宣布放寬限制,指跨境貨車司機可不用接駁,直接前往提貨點或交貨點處理貨物。新安排不設限額,司機只要事前申報便可。

 

李家超希望新安排可令貨運交通和物流供應更暢順,並減輕跨境貨車司機的工作量。他又感謝廣東省和深圳市政府所做的大量工作和特別安排,確保香港日常必需品供應充足、產業鏈和供應鏈順利運作,以及保障香港與內地的社會經濟發展。

 

運輸及物流局其後公布,新安排明日凌晨零時起實施,跨境貨車司機直接點對點提貨或交貨前,可通過「跨境安」系統預約申報。運輸署會繼續為司機在香港口岸進行核酸快檢,取得陰性結果者須持粵康碼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才可進入內地。

 

署方已另行通知跨境貨運業界上述措施的詳情。粵港兩地將持續嚴格執行防疫措施,減低疫情傳播風險。

 

此外,談及本港的防疫抗疫政策,李家超重申,政府一向以精準抗疫為方針,根據實際情況和風險程度制訂防疫措施。他已要求醫務衞生局按疫情新趨勢全面檢視現行措施,研究作出適當調整。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