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用地建多層工廈 明年起招標

2022年12月11日
多元產業
多元產業:

政府在洪水橋/厦村新發展區、元朗南發展區預留72公頃土地作工業和物流用途,其中69公頃會用作發展多層現代產業大樓,支援不同工業用途。圖為洪水橋/厦村新發展區的構想圖。

發展局局長甯漢豪撰文介紹政府發展多層現代產業大樓的計劃。首批共五幅位於洪水橋/厦村新發展區和元朗的用地明年起陸續招標,政府初步傾向興建以物流或汽車維修行業為主的多層現代產業大樓,期望最早於2027至28年度落成。當局會要求發展商或業主撥出至少三成樓面面積給政府,供受影響的棕地經營者承租。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甯漢豪12月11日在網誌發表的文章(附短片):

 

政府在新界進行大規模發展,以回應社會對房屋及經濟用地的殷切需求,當中包括致力推動多層現代產業大樓的發展。這方面的工作主要有兩個目標:(一)推動產業發展;(二)以具土地效益的方式整合棕地作業。今次,我邀請發展局副局長林智文為大家簡介計劃,並講解如何協助受影響的棕地作業經營者。同時,就有關計劃進行市場調查的顧問公司及相關行業協會代表亦會發表對計劃的意見。

 

支援產業發展及整合棕地作業

 

林智文指出,充足的可發展土地供應是提升香港經濟和產業發展的關鍵。我們在新界開發土地時,亦會透過全面規劃,在集中發展的效益考慮下,為產業提供充足的土地作長遠發展。以北部都會區為例,我們截至目前已在洪水橋/厦村新發展區及元朗南發展區預留72公頃土地作工業及物流用途,當中大部分(69公頃)會用作發展多層現代產業大樓,支援不同的工業用途,包括物流及港口後勤、車輛維修及保養、製造組裝合成組件、現代製造業等。

 

市場意向調查

 

受政府委託就發展多層現代產業大樓進行市場調查的顧問公司負責人劉振江表示,調查期間,他們與業界人士,包括相關協會、受影響的棕地作業者、持有/營運工業用地的發展商及投資者等,進行約30次訪談。一些行業如物流和汽車維修相關行業的持份者,對發展多層現代產業大樓很有興趣,他們都有意持續投資有關大樓以擴大其核心業務,而部分棕地營運商(尤其是建築材料儲存和廢物回收行業)認為,他們需要面積較大的無柱空間和低廉的租金,故他們希望有關計劃在建築設計、租金等都能配合他們的需要。

 

首批五幅用地

 

首批推出的多層現代產業大樓用地有兩幅位於洪水橋/厦村新發展區(分別佔地約5.3公頃和2.7公頃),以及三幅鄰近元朗工業邨(各佔地1至1.4公頃)。

 

發展模式

 

林智文表示,政府明年起會陸續為首批五幅位於洪水橋和元朗的土地進行招標。考慮到顧問的市場調查結果,我們初步傾向發展以物流或汽車維修行業為主的多層現代產業大樓。政府將要求發展大樓的企業把不少於三成樓面面積交予政府,供政府透過代理機構以相若棕地市場租金的水平租予受影響的棕地經營者,初步為期約五至十年,協助他們以更高效的用地方式營運並進行升級轉型。

 

我們會在正式招標前邀請有興趣參與投標的企業就多層大樓的擬議發展規範遞交意向書,並期望首批多層大樓最早可於2027至28年度落成。

 

商會表示歡迎

 

香港建造業一直是棕地上其中一類主要營運者,在棕地上存放建築物料、設備、機械及車輛。香港建造商會第一副會長李恒頴表示,商會對發展多層現代產業大樓表示歡迎,希望多層大樓能符合行業營運所需的建築要求,如樓宇的負重、足夠車輛斜道等。

 

香港汽車商會會長劉家輝表示,商會一直在港尋求更多空間予其會員發展相關業務,例如大型陳列室、售後服務中心、供沒有車輛牌照汽車停放的停車場等,因此商會樂見及歡迎政府發展多層現代產業大樓,並對計劃予以支持。

 

金錢補償與協調服務並行的政策

 

隨着洪水橋/厦村、元朗南等發展區的工程陸續推展,政府開始大規模收回區內的土地,包括所涉及的棕地。對於受政府項目清拆影響的業務經營者,除了金錢補償外,發展局會繼續透過多項措施,協助有意繼續經營的作業者,努力把以金錢補償與協調服務並行的政策方向及措施落實,亦會加強個案處理的力度,為經營者提供適切協助。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