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管齊下加強維護國家安全

2022年12月10日

政務司司長陳國基表示,《香港國安法》實施後,香港由亂到治,並踏入由治及興的新征程。他認為,要確保維護國家安全的工作到位,必須循防範、制止和懲治三方面入手。除嚴正執法外,政府會繼續從多方面加強維護國家安全的工作,並通過不同方式增強市民對國情和國家安全的認識,提升他們的國民身分認同和奉公守法意識。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陳國基12月10日出席2022年首屆國家安全教育認可導師資格課程畢業典禮的致辭全文:

 

尊敬的葉虎副部長(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新界工作部副部長)、何君堯議員(國際公益法律服務協會創始人)、藍鴻震主任(國家安全教育中心主任)、各位嘉賓、各位導師、各位學員:

 

大家好。今日很開心與大家共聚一堂,出席由國家安全教育中心舉辦首屆國家安全教育導師培訓證書課程的畢業典禮,我們見證一眾學員很努力的成果。

 

我知道這個課程是由國家安全教育中心精心設計和周詳籌備。學員不但要完成密集的培訓課程,更要通過考試、撰寫論文和實習等,取得合格成績後,才能獲得導師資格。在這裏,我除了要恭賀各位學員順利畢業之外,亦要感謝國際公益法律服務協會開辦國家安全教育中心,為社會各界人士提供培訓課程。

 

《香港國安法》實施後,香港局勢的確有所改變,由亂到治是一個重大轉折,並踏入由治及興的新征程。當然,我們要知道,危害國家安全分子根本不會輕易收手,我們絕不能夠掉以輕心。維護國家安全的工作要做到到位,防範、制止和懲治這三方面一定要並駕齊驅。

 

除嚴正執法外,政府會繼續從多方面加強維護國家安全的工作,包括就《基本法》第23條立法,以完善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訂立網絡安全法例;加強國家安全和反恐情報系統;並深化各紀律部隊、政策局和部門之間的協作。

 

同時,政府也會繼續通過不同方式,包括舉辦和參與研討會、接受媒體訪問、發布新聞稿等,加強市民對國情和國家安全的認識,提升他們的國民身分認同和奉公守法意識。我們很相信,當市民更清楚明白維護國家安全的責任,更全面準確理解《香港國安法》的內容,自然不會容易被別有用心的人士利用或煽惑。

 

青年是香港的未來,因此亦是政府在宣傳教育方面的重點對象。政府會強化多重進路、互相配合的方式,推動學校在課室內外推行國民教育,加強師生共同維護國家安全的意識。政府亦會繼續通過不同形式的比賽、活動和展覽等,推動全港學校師生共同參與,加上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讓國家安全教育植根校園和社會。而政府即將推出的《青年發展藍圖》亦會載有一系列措施,培育青年成為愛國愛港的新一代。

 

當然,要做好國家安全教育,我們不能單靠政府和學校,社會各界的參與和努力至為重要。在這裏,我要再次感謝國際公益法律服務協會,以及各位有心人的付出和努力。我期待大家繼續與政府攜手合作,肩負好維護國家安全的重任,維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

 

最後,祝大家身體健康,事事順利。多謝大家!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