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會補選沿用優化選舉安排

2022年12月10日

選舉管理委員會主席陸啟康表示,12月18日舉行的2022年立法會選舉委員會界別補選沿用已優化的選舉安排,包括使用電子選民登記冊系統發出選票、以光學標記閱讀系統輔助點票等。選管會也為選委劃分五個建議投票時段以控制人流,並設立特別隊伍供有需要的選民使用。

 

至於明年1月舉行的2023年鄉郊一般選舉將採取新安排,其中村代表選舉的投票日由兩日改為一日,並首次在投票結束後把投票站轉為點票站,加快點票流程。

 

陸啟康又提到,選管會將進一步研究優化選舉安排,例如探討引入更多資訊科技和簡化選舉流程、優化有關參選人和票站工作人員的安排等,讓日後的選舉更人性化和更高效率。

 

以下是選舉管理委員會主席陸啟康12月10日在香港電台發表《香港家書》的全文︰

 

鐘豪:

 

時間過得很快,不知不覺我擔任選舉管理委員會主席已超過三個月。爸爸很榮幸獲委任為選管會主席。選管會是根據《選舉管理委員會條例》(第541章)成立的獨立、公正和非政治性組織,主要宗旨是確保在任何時候,公共選舉都是在公開、公平和誠實的情況下進行。我會全力以赴接受這項新工作和新挑戰、竭盡所能辦好未來每一場選舉。

 

回想當初經過深思熟慮後,我決定接受這項新任命。爸爸過去27年出任法官工作,曾經在不同法院和審裁處任職,並負責設立高等法院知識產權案件表,知識產權一直是我深感興趣的法律範疇。作為一位法官,我會根據法律獨立及公正地處理每一宗案件,讓市民看見及感受到公義得以彰顯。同樣,作為選管會主席,我會根據相關的選舉法例確保選舉公平、公正及誠實。兩個崗位所堅守的獨立、公正及公平的基本原則都是一致的。

 

你剛踏入社會工作時一定遇到不少挑戰,出任選管會主席對爸爸來說亦是新嘗試、新挑戰。無論任何年紀,我們都應好好珍惜每一個磨煉自己的機遇。我會結合自己過往的經驗和專長,與選管會另外兩位委員仔細計劃及妥善籌辦每一場選舉及優化選舉安排,讓選舉更人性化。

 

未來兩個月香港將會有兩場選舉,包括於12月18日舉行的2022年立法會選舉委員會界別補選及明年1月舉行的2023年鄉郊一般選舉。你可能會認為籌辦選舉只是涉及一些簡單的工序,但過去數月透過選舉事務處及民政事務總署同事的詳細講解,我深入認識到籌辦一場選舉就好像統領軍隊打仗一樣,是一項非常龐大及艱巨的工程,與爸爸一向獨自處理司法工作的性質截然不同,選舉工作非常講求團結的合作精神。

 

選舉籌備過程環環緊扣、缺一不可。從選民登記開始到劃定選區分界、更新選舉活動指引、安排選舉場地、招募和培訓選舉工作人員、採購和運送選舉物資、展開提名和呼籲選民投票的宣傳活動,以至選舉當日及之後的各項安排,都要經過仔細規劃及準備,這幾個月我便親身體會及感受到負責選舉事務工作的同事在籌備整個選舉過程中所遇到的種種挑戰,以及他們專業的團隊精神。

 

將於12月18日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的立法會選舉委員會界別補選是填補四個來自選舉委員會界別的立法會議員空缺。經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裁定,今次補選共有六名獲有效提名的候選人角逐四個席位。雖然現在距離投票日尚有八天,大部分準備工作已經就緒。

 

補選會繼續沿用過去優化的選舉安排,包括於投票站內使用電子選民登記冊系統發票、使用光學標記閱讀機協助選民檢查已填劃的選票,以及利用光學標記閱讀系統輔助點票工作。我們亦會為選委會不同的界别劃分五個建議投票時段控制人流和提供特別隊伍安排有需要的選民使用。屆時不超過1,500名選委會委員可於上午9時至11時30分到會展投票。

 

明年1月舉行的2023年鄉郊一般選舉會為新界709條鄉村選出789名原居民代表及695名居民代表。至於長洲及坪洲兩個墟鎮,則會分別選出39名及17名街坊代表。由於有超過180條鄉村及長洲墟鎮獲有效提名的候選人人數,多於今次選舉中需要選出的村代表及街坊代表數目,因此需要進行投票。

 

今次鄉郊一般選舉亦採取一些新安排。其中,村代表選舉的投票日由上屆兩日改為一日,於1月8日舉行;而街坊代表選舉的投票日則在1月15日舉行。村代表選舉會首次作出投票兼點票站的安排,在投票結束後將投票站轉為點票站,加快點票流程。

 

兩場選舉會因應新冠疫情在投票站和點票站實施適當的防疫措施。相關部門亦已展開宣傳呼籲選民投票。我期望選委於12月18日立法會補選及已登記並合資格的選民於下個月鄉郊一般選舉都能積極參與、踴躍投票,履行公民責任。

 

對於在選管會未來的工作和抱負,我會繼續和負責選舉事務的同事進一步研究優化選舉安排,例如探討引入更多資訊科技和簡化選舉流程的可能性,優化措施對象除選民外,亦包括對參選人及票站工作人員的安排,讓日後的選舉更人性化、更高效率。

 

你和年輕人都是社會的未來,爸爸未來在選管會工作目標之一是希望更多青年認識公平選舉對香港的重要性。我相信選舉法例或選舉活動指引對你們看來非常複雜,但當你了解設立這些法例或活動指引對公平競爭選舉的必要性便會明白箇中道理。我期望將來透過不同渠道加強宣傳選舉事務的工作,以深入淺出的方法讓市民認識及鼓勵尤其是年滿18歲的青年登記做選民,積極參與未來的公共選舉。希望疫情快些過去,我便可以與市民特別是年輕人親身講解,多些接觸,互相交流。

 

最後感謝你和媽媽對爸爸一直無限量的支持,讓我能夠全心全意投入選管會的工作,為市民服務。待兩場選舉順利完成後,我再與你分享箇中點滴和得着。

 

爸爸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