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世貿裁定美國徵稅措施違規

2022年12月10日

世界貿易組織爭端解決機構專家組昨日裁定,美國針對進口鋼鐵和鋁材產品徵收全球性關稅不符合世貿規則,特區政府對裁決表示歡迎。

 

特區政府指,專家組的裁決清楚顯示美國濫用國家安全概念,圖謀將經貿問題政治化。特區政府堅定支持以規則為本的多邊貿易制度,強烈要求美國盡早履行其世貿成員義務,撤回錯誤的措施。

 

美國自2018年3月23日起以國家安全為由,對進口鋼鐵和鋁材分別徵收25%和10%全球性關稅,此措施涵蓋香港,僅個別經濟體獲豁免。事實上,香港只有極少量鋁材產品出口到美國,也沒有出口本地鋼鐵產品到美國,不可能對當地國家安全造成威脅或損害。

 

特區政府一直循多個途徑跟進,抗議美國不合理且不公正的措施。在雙邊層面,特區政府除向美國政府送交抗辯書,也向美國當局要求豁免香港繳付關稅。至於多邊層面,因應中國、印度、挪威、俄羅斯、瑞士和土耳其對美國有關措施提出爭端,世貿爭端解決機構2019年成立專家組審理,香港以第三方身分參與,陳述強烈反對美國實施有關措施的立場和意見。

 

特區政府會繼續密切留意和跟進事態發展,並透過不同渠道與業界保持溝通,審視情況,考慮及採取相應政策和行動,維護香港的貿易利益和權利。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