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創科 為香港和國家譜新篇章

2022年12月9日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表示,政府近年大力投資推動創科,旨在提升香港競爭力,為社會和經濟發展增添動能,並服務國家所需。當局將於本月推出香港創新科技發展藍圖,為創科發展提供清晰方向和戰略,重點包括培育和吸納創科人才。他希望社會各界一起推動創科發展,共譜香港和國家創科故事新篇章。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129日在講好中國創科故事系列主題講座開幕禮的致辭全文:

 

Nick(香港政協青年聯會主席鄧灝康)、翔玲主席(港區省級政協聯誼會主席鄭翔玲)、Irons(港區省級政協聯誼會會長施榮懷)、Johnny(立法會議員吳傑莊)、Sunny(香港生產力促進局主席陳祖恒)、Victor(政府資訊科技總監林偉喬)、各位朋友:

 

大家好。今日下午很開心出席由香港政協青年聯會舉辦的講好中國創科故事系列主題講座開幕禮,正如Nick剛才所講,這個講座系列為期兩年,實在令人充滿期待。創科故事,往往是包含着看似不可能的夢想或者令人意外的新發現,在創科路途也許有曲折起伏,甚至有令人洩氣的時候,或是引致整個研究方向轉變。但是,一個又一個創科故事也實在地讓我們看到感動的內容:夢想指引方向、堅持就會尋找到出路。有興趣的是,創科的實踐可以遠在太空,但亦是近在身邊。

 

遠在太空的,有上星期神舟15號載人飛船發射取得圓滿成功,這是國家載人航天工程今年第六次的飛行任務。兩個月前,國家在香港選拔載荷專家,讓我們香港人也有機會親身參與這個事業之中。

 

近在身邊的,有我們日常會吃到的蕃茄和士多啤梨。你可能會覺得好奇怪,為何我會選擇這兩款蔬果。其實是因為在內地有個AI種植比賽,參賽隊伍分別透過人工智能比拼看誰可以做到頂尖農民:即產量夠多、果實夠大、入口夠甜,種植過程亦要兼具符合可持續發展的指標。有些隊伍透過圖像辨識、人工智能及深度學習,在控制溫度和濕度方面做得好,達到增加產量的目標;也有隊伍透過圖像辨識和種植常識,預防蟲蛀病害。其實誰勝誰負結果已經不是最重要,因為在過程中的發現,廣泛提升了農戶的種植技術,受惠是廣大的農民和百姓。這樣的實踐模型,其實也適用於我們不同的範疇的產品和服務。根本的核心是:如何借助科研成果、如何應用創科,為市民帶來更好更貼心的產品、更有效益和體驗愉快的的服務。這亦是透過數字農業,助力國家邁向高質量經濟發展的其中一些展示。

 

從這個角度去思考,我們或許更能深入體會二十大報告中提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基礎和戰略性支撐。「科技是第一生產力、人才是第一資源、創新是第一動力」。

 

特區政府近年也大力投資推動創科,為的是要提升我們香港的競爭力,為我們社會和經濟發展增添動能,並服務國家所需。創科是激活香港經濟朝向更高質量發展的新引擎。今日的講座,邀請了多個創科領域,包括人工智能、區塊鏈技術、金融科技、生物科技及綠色科技等領域的優秀企業家和大家分享經驗,覆蓋了我們特區政府在創科發展方面主要着力的範疇,我相信與會的各位必定會有所啟發、獲益良多。

 

「青年興,則香港興」,在座各位都是我們的未來。香港政協青年聯會多年來吸納香港各界的青年精英,致力推動讓香港青年加深認識祖國的發展和參與相關的活動,並為國家的發展貢獻力量。希望今日的論壇能激發大家對創科行業更大的興趣。

 

特區政府將於本月推出香港創新科技發展藍圖,為香港的創科發展的未來提供清晰的方向和戰略,培育和吸納創科人才將是這藍圖四個重點之一,希望大家和我們一起推動香港的創科發展,共譜香港和國家的動人創科故事的新篇章。

 

現在是時候啟動接下來的討論環節和典禮,祝各位身體健康、家庭幸福。多謝大家。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