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劑和二價疫苗接種安排公布

2022年12月7日

政府宣布,年滿18歲者本月9日起可預約接種復必泰二價疫苗作為第三劑新冠疫苗,若他們已完成接種四劑疫苗,並欲接種額外一劑疫苗加強保護,則可於本月16日起預約接種第五劑疫苗。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聯合科學委員會連同行政長官專家顧問團早前建議,復必泰二價疫苗可供12歲或以上合資格人士按現時接種時間表用作第四劑疫苗的另一選擇,或作為康復者的第三劑疫苗。根據專家最新建議,二價疫苗也可作為18歲或以上人士第三劑疫苗或康復者第二劑疫苗的另一選擇。

 

政府接納專家的最新建議,並宣布由本月9日上午9時起,市民經系統預約接種第三或第四劑疫苗,以及康復者預約接種第二或第三劑疫苗時,均可選擇接種復必泰二價疫苗。為方便有需要人士,在預約系統更新前,18歲或以上人士接種第三劑或康復者接種第二劑疫苗時,可即場向工作人員要求改為接種復必泰二價疫苗。

 

至於接種第五劑疫苗的安排,專家認為年滿18歲人士如在超過半年前已完成接種四劑疫苗,或已接種三劑並曾受感染,可於完成最後一次接種或康復後六個月,在知情並同意下選擇額外接種一劑疫苗以加強保護。相關做法也適用於18歲或以上免疫力弱人士,接種間距可縮短至三個月。

 

就此,當局正提升疫苗接種紀錄系統和網上預約系統的功能,市民可由本月16日上午9時起經網上預約並在同日開始接種第五劑疫苗,康復人士則可接種第四劑疫苗。

 

安老院和殘疾人士院舍方面,專家認為院友如已接種四劑疫苗,或已接種三劑並曾受感染,可按個人需要接種額外一劑二價疫苗,他們也可選擇科興或復必泰原始病毒株疫苗。此外,成年院友接種第三或第四劑疫苗時可選擇二價疫苗。

 

因應上述建議,社會福利署已致函各院舍,向院友和家屬介紹復必泰二價疫苗,並說明院友可按需要選擇接種第五劑疫苗。如院友希望接種,可向院舍表達意願,政府會盡快安排外展醫護團隊到訪院舍為他們接種。

 

政府會密切留意新冠疫苗的接種情況,按本港疫苗存貨量定期檢視接種計劃,並在有需要時調整不同群組的接種優次。此外,政府明年會參考最新科學證據和專家建議,審視是否需要展開新一輪疫苗接種計劃,包括研究新冠疫苗接種應否恆常化。


回到頁首